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威县高标准打造君乐宝乳业产业体系

2020-04-29 20: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令超)威县是河北省唯一的县级综改试点,近年来高起点规划实施现代农业“三带三园”,成为全省唯一拥有3个“国字头”农业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的县份。特别是今年以来,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以君乐宝乳业基地为支撑,高标准打造乳业产业体系。目前,已完成投资30亿元,建成5个万头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2个配套加工基地和1个3A级旅游观光区,在建设奶业强县上实现了跨越崛起。

搭建“两大平台”,超前长远规划,精准高效服务。搭建园区平台,把乳业园区列为全县现代农业“三带三园”之一,去年又高标准编制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建设5个万头牧场、15万亩标准化饲草基地、2个乳品深加工厂、5个配套加工基地和3个旅游观光区,年实现税收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800人,打造全国知名乳业小镇、国际一流的标杆式全链条乳品生产基地。搭建服务平台,专门成立主管副县长任主任,涉及乡镇和部门为成员的管委会,创新园区一体管理、项目一体招商、土地一体流转、资源一体整合、智力一体引进、产业一体发展“六位一体”运行机制,破解了跨区域管理难、涉农力量整合难、项目摆放规范难、发展质量保证难“四难”问题。目前,园区已涉及到5个乡镇。统一土地流转价格,均为每年每亩800斤小麦的市场价,保护农民利益,避免矛盾纠纷,第一牧场落户时,短短10天完成4000亩土地清表,迁坟200多座,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目前,已累计流转土地9万多亩,迁坟400多座,未发生一起群众上访。

推动“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体系。一产上,投资25亿元的5个万头牧场全部运营,目前存栏4.5万头,日产鲜奶480吨;发展优质饲草9.1万亩,年底达到15万亩标准化饲草基地,成为亚洲最大的牧场群。二产上,投资2.5亿元的乳品深加工厂去年投运,年产白小纯、巴氏奶、学生奶16万吨。年底前建成投资2.5亿元的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新增3条悦鲜活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产值达到15亿元。正在谋划建设饲料加工、万头肉牛屠宰、食品包装等项目,推动关联企业聚合、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就地繁育、就地种养、就地加工、就地消费”的新发展模式,建设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旅游观光、物流配送“五位一体”,功能完善的全国知名乳业小镇。三产上,依托乐牛乳业和乐源牧业,初步打造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景区,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A级景区,正在启动推进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建设。

创新“三种模式”,降低企业成本,带动群众增收。资产收益模式,创新“国企融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扶贫资金入股、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的“金牛模式”,县农投整合涉农资金,形成贫困户和村集体股份,以特许经营权模式运营,投资7.5亿元建成第三牧场及乳品深加工项目,带动4567名贫困群众每年分红298.26万元,133个村集体增收558.6万元。分工协作模式,共同引进黑龙江艾禾农业科技公司,流转土地7万亩,成方连片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把优质饲草种植交给专业公司;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种植2万亩,带动6000余户2.1万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同时,建成投资1.2亿元的中宝奶牛、投资5000万元的新强奶牛公司,与君乐宝合作提供优质奶源。合营托管模式,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银行+贫困户”托养模式,托管奶牛300头,惠及2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600元。

优化“五大支撑”,强化政策扶持,助推扩规提质。资金上,财政落实补贴3000万元,争取“粮改饲”等上级专项1.6亿元,支持项目建设。依托国开行河北分行《威县奶业振兴融资规划》,结合奶牛产业特点和各牧场广阔的土地资源,探索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完成6个项目贷款7.2亿元,最大限度盘活资源。设施上,县财政投资7000万元,加快路网、水网、电网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100平方公里实现“四通一平”。人才上,对企业引进的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给予每月1000元的住房补贴,并在家庭成员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方面给予照顾,吸引120名本科以上毕业生落户;君乐宝集团威县负责人魏福国是邢台市人大代表,政治上给荣誉。营销上,推进“农校对接”,将产品列为学生营养餐计划,通过教育部定点帮扶,在直属高校食堂开设示范窗口,拓宽销售渠道。开展高考营养补充行动,发起《2020年高考营养补充计划》,宣传推广品牌价值,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生态上,争取资金3700万元,建成年产550万立方米的生物燃气项目,沼渣用作奶牛卧床垫料,沼液直通牧草基地,沼气提纯取暖发电,形成奶牛饲养、沼气发电、沼液还田、饲草种植生态循环链,第一牧场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全国五大生态循环项目。利用节水压采试点资金2700万元,建成“自走式”“指针式”喷灌系统,覆盖全部饲草种植基地,每亩年节水80立方,智慧节水模式成为全国示范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