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今年以来,河北邢台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全省最大

2020-04-29 21: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去年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位的河北邢台的市民群众,正越来越多地呼吸着新鲜空气: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邢台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4,同比下降23.1%;PM2.5平均浓度是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7%,下降幅度在全省各市中最大,分别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六位和倒十一位。这是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政务发布会上获知的信息。

邢台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邢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摄

不仅如此。今年3月,邢台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2,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已在上述城市中分别排名倒十六位、倒二十八位。

坚决实现PM2.5平均浓度年内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位”目标!今年,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并通过上述目标;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把“PM2.5平均浓度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10位”,作为2020年的一个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这场“硬仗”,一定要打赢。因为,“没有好的生态环境,优质客商不会来,高端要素也不会来,外地游客更不会来,高质量赶超发展便无从谈起。”

新任邢台市生态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曾在省相关调度会上作汇报时表示:“不让邢台人民呼吸上新鲜空气决不罢休”。

“退倒十”,怎么退?邢台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精准、精细、精确”“严管、勤查、重处”“联动、统筹、持久”“担当、阳光、落实”上下功夫,摸清底数,提高工作标准,采取精细化人防技防等超常规务实管用措施,刚性执法。

抓重点。邢台市把“退倒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重污染产业密集的“一城五星”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为主攻对象,三措并举,持续发力,今年2月后每半月召开一次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例会,主管副市长每周调度相关重点工作,激先敦后,务求实效。一是严控排污总量,把全市216家大气污染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污染防治设施纳入在线监控,分别结合其亩均税收规定每日、每月排污控制总量,“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倒逼这些企业优化工艺、强化治理技术及管理。同时,属地政府、市生态环境部门县处级干部包联这些企业,以其去年实际排污总量为标准,促使它们6月底前排污量减少30%、年底前减少50%以上。二是挖减排潜力,邢台市已完成286个工业炉窑(需提升改造591个)综合治理、234家涉VOCs企业(需整治排污量较大的555家)深度治理、17家玻璃生产企业及11家水泥生产企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邢台国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相关治理项目正施工。三是分类治理,对摸排出的11783家涉气企业,分别列入正面清单125家、关停取缔764家、停产治理671家、改造提升5626家,其它企业则被监管作达标排放。

定“规矩”。今年,邢台市印发、试行“2+4+4”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即邢台市PM2.5浓度“退十”工作调度约谈问责办法(暂行)和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管理办法,邢台市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环境保护驻厂监督员管理工作机制、生态环境系统高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和生态环境案件移交移送工作机制,邢台市重污染时段强化管控方案、玻璃企业氮氧化物专项整治方案、夏季臭氧专项整治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50天强化攻坚方案,为生态环境部门、工业企业及其驻厂监督员、属地政府等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明确了“抓手”和路径。话“说”了要算数,今年以来,邢台市相关部门(机构)已对3名环境污染举报人分别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让13个县(市、区)委书记在半月调度例会上表态,让5个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市电视台公开表态,公开约谈了1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4个县(市、区)政府主管副职、空气质量连续两次排名后5位的临西县老官寨镇党委书记及镇长等。

强队伍。“打铁还要自身硬”,邢台市生态环境部门近来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要求八成人员蹲基层、蹲企业、蹲一线,相互比担当、比本事、比业绩,对工作得力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表现差的点名通报、提醒约谈或免职调整,对为企业说情等干部一律处理。为避免人情干扰,对桥东、桥西分局环保执法人员实行整体交换。挑选有能力的领导干部防治大气污染,调整分局长5人。

严执法。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因6号高炉炉体、热风口封闭不严等被依法处罚29万元;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因污水直排被立案处罚45万元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宁晋县河北三川化工有限公司因焚烧炉自动监测设备未与主管部门联网被立案处罚5万元……邢台市生态环境部门向社会公开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的手机号码,24小时接受市域内各类环境问题短信举报,坚持市、县两级联动,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不间断开展晨查和夜查。企业若被查出排污问题,无论其规模、贡献、法人名气大小,一样被追责,接受“一次处罚警告,二次关停整改,三次移交立案”处理。目前,邢台市已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1453起,拟对其处罚5175万元,移送拘留108件,涉嫌犯罪5件。

生态环境部门主要抓工业企业排污管控,城建部门主要抓扬尘治理,公安交警部门主要抓车辆尾气排放,彼此各有侧重,并对专项整治重型柴油车辆、严控烟花爆竹燃放、秸秆焚烧等同步发力,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各县(市、区)对无环保手续的企业一律关停,遏制新增“散乱污”企业。邢台在“退倒十”路上行稳,当可致远。

“近日提出退出全国倒十……邢台终于横下决心,是担当主动作为的表现”,4月17日,邢台日报头版曾刊发《关于大气治理的一封读者来信》,这位不具名的人士表示:“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我们努力前行,就会愈加向成功靠近……守敬故里,山水泉城,定能时常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