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治理“白色污染”建设美丽家园

2020-05-19 16:08:34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在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过程中,如何破解塑料地膜、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餐盒等白色污染难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5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时,她正在对自己的《关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立法的建议》进行梳理和完善。

“目前,大超市虽然已对塑料购物袋收费,但收费相对低廉,菜市场、小商超里的超薄塑料袋依然是免费使用的,特别是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变得更为突出,2008年6月1日起施行的‘限塑令’并没有完全发挥应有作用。”履职一年中,陈凤珍对塑料废物污染问题先后进行了七八次调研。

通过多次走访,陈凤珍了解到,我国是塑料原料生产大国,更是塑料制品消费大国。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塑料废弃物中回收的塑料仅占35%,大部分塑料一次性消费使用后即被丢弃。“要加强对现有政策的落地落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真正明确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无法回收的塑料产品。同时,要制定切实有效的塑料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等办法措施,坚决不能让塑料垃圾流落野外,违规填埋或者焚烧处理。”陈凤珍还建议要加大对绿色环保塑料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应用。(记者马维勇)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