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南和县打造发展升级版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0-05-20 16:48:13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邢台市第一个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南和县积极推进宠物和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示范区样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发展升级版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一场小雨过后,广阔田野生机勃发。

麦田里,绿意盎然,植保无人机轻轻掠过;果蔬大棚里,水果、蔬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南和县,探寻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典型意义,感受强烈经济脉动。

去年8月,南和县被评定为邢台市第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近一年来,南和县按照农业为本、农民为主的原则,围绕产业升级、村庄美化、促农增收等重点任务,全方位、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效初显。

“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关键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5个关键词20个关键字的总要求,做好典型引路,样板示范,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线面联动,打造乡村发展升级版,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南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瑞霞说,“我们将2020年确定为‘乡村振兴提升年’,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目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梨、火龙果等亩产万元以上特色种植。2019年,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内年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9个,到2020年底,力争45个示范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壮大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一天最少能卖出几十单,遇节日的时候一天成交三百单不成问题。”38岁的南和县贾宋镇田庄村村民马立辉说,之前一直在外做生意,2013年回村开了家淘宝店。去年,他的淘宝店年营业额突破200万元。

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卫告诉记者,依托邢台市伊萨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他们村所销售产品与伊萨公司形成了固定的产品销售关系,由物流公司直接从总公司直接发货,而村民仅仅在电脑前操作,便完成了一系列的销售。此外,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还进行狗绳、狗链、宠物玩具等宠物用品的加工,现在全村150户、520人就有80户、300多人从事电商销售或宠物用品加工,他们村已成为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宠物食品用品淘宝村。

南和县依托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禀赋,围绕“三基地两主导一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生态科创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及相关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宠物产业)产业定位,将“一农三品”(现代农业,健康食品、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电子商务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特别是在宠物产业发展上,南和构建了以宠物食品、用品为中心,辐射涵盖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全产业链条体系。2019年底全县宠物产业产值达到107亿元,宠物相关市场主体发展至8200余家,其中,规模宠物食品生产企业41家,猫砂生产企业32家,油脂企业5家,包装企业18家,电商和营销商8100余家,淘宝村5个,带动就业5万余人。

同时,南和县对宠物产业发展制定了两年内实现“三百双十”的任务目标,即百家规模企业、百万吨宠食、百亿元产值,带动就业十万人、年育宠十万只,打造税收超两亿元的宠物产业航母;5年内争取宠物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创成“中国宠物产业之都”、“中国宠物产业特色小镇”,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乡村发展质量

平坦宽阔的道路、别具风格的小游园、美丽洁净的村庄……走进南和县河郭乡郄庄村,让人感到赏心悦目。

“俺们村街道都硬化了,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现在村里是整洁又漂亮。”68岁的村民郄双印自豪地说,现在村里比城里一点都不差,没事了我们就到村里小游园里坐着聊聊天,呼吸着新鲜空气,好得很嘞!

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南和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净硬亮绿美”标准,从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美丽庭院创建等九个方面,采取“日督查、周调度、月评比”方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公厕25座,实现示范区公厕全覆盖;示范区内共创建美丽庭院1510户,精品庭院20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00立方米、废旧宅基地13000平方米、残垣断壁5600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50余处,农村面貌实现全面提升。

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农民全面增收

沿329省道行驶进入郝桥镇,康怡、珺睿、绿之源、尚鑫等家庭农场紧密相连,远远望去,农场里绿植环绕,各种蔬菜、果树生长繁茂、郁郁葱葱。走进绿之源家庭农场,一颗颗娇艳欲滴的红樱桃挂满枝头,樱桃树下游客笑盈盈地采摘樱桃,农场管理员乐呵呵地收钱,一片繁忙景象。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樱桃采摘的黄金时期,按25块钱一斤算,今年至少有2多万元的收入。”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红占告诉记者,他们的农场是以水果种植、蔬菜种植、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果园种植面积100多亩,可实现3月份到10月份长达8个月的观赏采摘期,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标准对家庭农场进行再提升,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强。

南和县大力发展以果蔬种植、休闲农业为主的家庭农场,形成“春季赏花、夏季纳凉、秋季摘果、冬季采菇”等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示范区内合作社共57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2家,带动当地1万余人就业,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今年我种植的黄瓜产量高,预计每个棚收益在4万元左右,明年我计划再承包一个蔬菜大棚,种植水果黄瓜。”郝桥镇大林村村民胡志强说。

据介绍,目前,南和县已形成了以贾宋苏史张、郝桥镇大林等村为核心的设施蔬菜2800余亩,有效推动了农民全面增收。

“我们要进一歩抢抓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宠物和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南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瑞霞说。(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位静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