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清河县:“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0 16:55:2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国你可回来了,正有事找你商量呢,孙子年前订了婚,说的年后就结婚,6万块的彩礼都给了,可人家女方反悔了,咱这钱还能要回来不?”家住清河县城的退体干部许爱国刚回谢炉镇前庙村老家,村民王秀蓉就找来了。“大嫂,你别着急,根据法律规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男方请求彩礼退还,法院完全支持,一定会把钱要回来的。”许爱国不停地安慰。

许爱国,今年63岁,退休后一直在县城居住,平时很少回老家,自从加入乡贤志愿队伍,她的退休生活忙碌起来,不仅经常读书看报,还经常回老家,把自己所学的理论政策随时讲给百姓听。

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干部是社会的一大财富。为积极发挥“五老”干部作用,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招募“五老”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乡贤志愿队,号召“五老”回农村做新乡贤。他们回村后既是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又是农村矛盾的调解员,也是文明乡风的弘扬者。目前,全县6个镇都有自己的乡贤队伍,300余个村基本达到村村有乡贤。

许爱国加入了谢炉镇的“乡贤志愿团队”后,三天两头就往老家前庙村跑,不仅她自己回去,还经常带着老干部局的文艺志愿队,到村里表演节目,无形中将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快板、小品、相声的形式送到乡村百姓身边。同时,她还是村里的“调解员”,不管是哪家有小矛盾纠纷,只要许爱国一来,条分缕析把事一说开,总能把矛盾解开。时间一长,许爱国索性在院子了支起了锅灶,每次回家,都要在家里熬上一锅香喷喷的大锅菜,把周围70岁以上的老人接到家里,一起吃饭唠嗑拉家长。

“爱国这两天快回来了吧?咱们去她家里吃‘大锅菜’去,热闹热闹!”说起爱国家的“大锅饭”,前庙村的村民们都兴奋不已。因为她不仅带来“新鲜”事,还成为村民们生活上的主心骨,谁家有难事总爱和她唠唠。“平时村里许多年轻人常年不在家,老人少了说知心话的人,心里有啥疙瘩都愿意跟我唠唠。现在能回家乡奉献一份力量,我特别开心。”许爱国说。

在谢炉镇,像许爱国一样无私付出、深受百姓信赖的“乡贤”志愿者还有80人,他们共同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乡贤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农村、学校开展活动。此外,该镇还组建了农咨宣讲志愿服务队、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队、美德之声志愿服务队和书法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共同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闫秀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