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念好扶贫“三字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0 17: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李羽、段然)见到杜瑞君时,他正在食用菌大棚里采摘成熟的羊肚菌。“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我的土地流转了,还能在盛吉顺合作社的大棚里务工,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杜瑞君乐呵呵地说。 杜瑞君的脱贫之路,是宁晋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宁晋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念好扶贫“三字经”,为贫困群众谋划好点子,闯出好路子,全县4655户7866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宁晋县通过九河之家微信矩阵群政策推送、张贴扶贫政策宣传标语、发放政策宣传图册、建立扶贫宣传栏、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将贫困户所享受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各类优惠政策“掰开揉碎”为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确保扶贫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一人。同时,按照“扶贫扶志,扶贫扶智”要求,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在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技能培训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作为,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海报2000张、医疗扶贫宣传手册1.6余册、健康扶贫明白卡2.2万份、产业扶贫资料3.5万份,营造了浓厚的舆论环境。

“全县扶贫干部立足持续发展,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他们栽好“摇钱树”,拔去“穷根子”,确保脱贫之后不再返贫。”宁晋县扶贫办主任闫爱娟介绍。 宁晋县2457名扶贫干部下沉一线,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情况、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脱贫路子,制定帮扶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在扶贫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的努力动员下,小刘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统一经营开发,东汪五村规划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小河口村成立尚润农场发展黑玉米种植……一批批带富能力强、示范效果好的特色项目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

据介绍,宁晋县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大局中“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示范效应,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模式,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河北凤来仪酒业、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河北华威食品有限公司等18个扶贫产业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宁晋县制定了《防贫机制运行流程图》,将预警监测从“一户不漏的网格化全覆盖”升级强化为“网格化预警全覆盖+各部门预警全覆盖”,建立“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全面防贫防返贫预警监测救助体系。今年以来,全县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万元、防返贫救助金5.5万元,化解致贫风险49个、返贫风险36个,有效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