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抓获74人!河北邢台警方摧毁多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

2020-05-20 17: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信行)近日,河北邢台警方传来捷报,新河县、临西县、南宫市、隆尧县、内丘县相继捣毁多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核查反馈已成案线索154条,抓获团伙成员74名,涉案金额35余万元。

据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民警武玉辉介绍,网络黑灰产业指的是电信网络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黑产业”指的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业”则是游走在法律边缘,为“黑产”提供辅助的行为。随意买卖手机卡、营业执照、对公帐户、银行卡为各种电信网络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

邢台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全警发动,抓线索排摸,扩线深挖,专案专办,斩链断网,成效显著, 多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相继被打掉。

4月初,新河县公安局接辖区某企业财务人员尼某娟报案称:其在网上通过QQ销售卷扬机时,被对方以给“公家”采购设备,可出高价购买,但要给“回扣”为名,诈骗6万余元。

接报案后,刑侦部门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根据尼某娟提供的交易记录,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奔赴多地相继抓获了8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扣押涉案物品银行卡66张、营业执照16套、U盾47个、公章41枚、POS机3部、电脑、手机、帐本若干。

临西县公安局经过合成研判、多警种作战,成功捣毁一“办、卖、转、销”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户的“黑灰产”窝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手机108部、公司营业执照38张、U盾103个、电话卡20余张及注册公司成套材料等涉案赃物。

2019年7月,犯罪嫌疑人侯某在网络上意外发现有人需要购买公司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户。他“灵机一动”,想通过卖对公账户的方法“走上”“致富”大道,于是伙同刘某、武某、康某、丁某、郑某等人以500至8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他人收买30余份营业执照和银行卡,并以每套数千元的价格转卖他人,从中牟利,而出售的银行卡最终被用于收取高额诈骗款。民警经研判、经营,于4月7日在侯某家中将其抓获,并循线追踪,先后抓获22名涉案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随意买卖营业执照、对公帐户和银行卡,为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已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请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银行卡,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身份证转借、转租、买卖给他人。贪图这些蝇头小利可能会影响个人一生的诚信,甚至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