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东汪镇趟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2020-05-25 15:2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武兆勇、张立腾)近年来,河北省宁晋县东汪镇党委引导村“两委”班子破除“等、靠、要”思想,变“伸手要钱”为“放手挣钱”,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趟出了新路子,打开了新局面。2019年,东汪镇辖内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8个村,10万元以上5个村,5万元以上3个村。

东汪五村党支部书记贺国友采摘白菜。

党建引领,定方向。组织推动是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东汪镇党委、政府多次开展镇域集体经济发展大调研,精准分析研判镇内各类产业发展前景,确定了“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组织16个村党组织书记到涉县、潍坊、正定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发展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管理制度、分配模式;逐村召开集体经济座谈会,一村一策,确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党组织广泛发动在外经商人员,招引优质项目10个;积极对接农技专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东汪五村蔬菜种植、小河口村黑玉米种植等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专门合作社或公司,明确市场主体地位,实现村集体资产市场化运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东汪五村的蔬菜种植项目。

党员带头,下真功。发动党员带头投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工作。各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地奔跑,积极招商,共引进项目4个;各村组织党员义务劳动,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运营、早收益,南丁曹村石磨面、艾辛庄一村育种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了10万元、8万元。;成立党员义务监督机构,定期对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流转过程、集体经济收入支出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会计核算、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确保项目落地、运行和收益全程监督,确保集体收益归集体所有,让群众受益。

党建统筹,求实效。各村党组织牵头,在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上下功夫。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盘点各村集体资产,清理不合规合同,厘清各类资产归属,避免集体资产流失,为村集体收入稳定增加提供资本。;多方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约150万元,采用吸纳社会资本、分期付款等方式,撬动各类资金约300万元进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一步扩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围绕“一村一品”工作思路,发展集体项目,增加经营性收入,将集体资产转化为可再生资源,引导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项目。洨口村创办河北浩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线缆辅料行业,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1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