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裴家庄村:“党支部+养殖场+贫困户”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05-25 15:4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乾、张立腾)为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河北宁晋县唐邱镇裴家庄村党支部立足村情,主动谋划,创新实践,探索出了“党支部+养殖场+贫困户”经营管理模式,帮助本村14户贫困户提前脱贫,辐射带动120余户家庭就业创业,为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发展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参考的现实样板。

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廷新在羊舍工作。

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堡垒作用。2020年,裴家庄村党支部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集体经济、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廷欣说:“自己富不算富,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都脱贫致富了才是富”。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献策献计,提供有效建议7条,争取资金10余万元,为裴家庄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办集体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裴家庄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由村集体创办领办,筹措资金入股成立宁晋县众帮肉羊养殖场。结合贫困户意愿,吸收8户贫困户入股养殖场。村党支部帮助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购买羊羔入股到养殖场。养殖场集中管理羊羔,每年向每名贫困户提供600元生活补贴,每户分红2500元。同时,养殖场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形成了“党支部+养殖场+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贫困户李树新在养殖场参与管理工作,每月可领取工资600元。养殖场投资了150余万元,存栏肉羊800余只,预计今年收益25万元,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7万余元。既为全村贫困户脱贫找到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又保证了村集体稳步增收。

梨树苗下种植花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多种渠道增收,决胜全面小康。近年来,裴家庄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结合村情,探索出多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好路子。规范清理集体“三资”。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对全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清理。通过清产核资,发现集体地租金存在旧欠,村“两委”干部积极追缴,租地户补缴了多年欠缴的租金,村集体一次收入9.6万元。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成立优质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投资5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优质香梨,建设百亩经济林发展项目,预计每亩收入1万余元,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0余万元。打造“绿色银行”。裴家庄村临近青银高速,结合上级绿化要求,种植了150余亩“绿化带”。2019年,通过采伐更换,村集体和农户2:8分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通过上级下达的省重点项目扶持村资金,入股宁晋县众帮肉羊养殖场,实现村集体和企业互利共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