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省临城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了农村

2020-05-27 15:34:23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家十亩地,过去干一年剩不下几个钱,现在承包给合作社,有土地流转费、务工费,每年还有分红呢!”临城县一位普通农民的生活变化,反映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只是简单地让几家几户地连成片,而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通过适应市场能力的增强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的扶贫大棚里,一颗颗香菇像小伞一样撑在菌棒上。“现在正在出第4茬香菇,由于气温升高,有些地方的香菇大棚已经不出了,我们这里目前每天的产量还能达到4000斤左右,直接销售到石家庄和邢台市区的超市。”店上村党支部书记师艳光说。

店上村有2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018年,店上村“两委”带头筹措资金,成立食用菌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建起了香菇大棚,吸纳农户在这里劳作,带动全村走上致富路。这种“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除上述模式外,还有“党支部+公司+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并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剪鞋样、纳鞋底、描花样、做虎头……在任县大屯乡三北张村九领虎头鞋厂的扶贫车间,妇女们正忙着制作虎头鞋。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虎头鞋厂吸纳了100多名妇女就业,其中有20多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支部给我们送来了缝纫机和电脑,帮我们开网店。对外宣传,扩大销路。”鞋厂负责人杨新弱说,有了他们的支持,虎头鞋的销量大增,利润多了,贫困户涨了20%的工资。

据介绍,今年我市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鼓励支持党员创办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农业生产专业化集约化

眼下,宁晋县良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油桃进入成熟期,放眼望去,一颗颗果实挂满枝头。该合作社坚持用绿色农家肥、治虫用粘虫板、糖醋液等多种绿色生产管理技术,充分保证油桃的优良品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为农民增添了新效益。

近年来,宁晋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竞相发展,全县现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00余家,村级覆盖率达到100%。

为弥补各自在农业产业链的短板,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成产业化联合体,宁晋县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个。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由一家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耀辉介绍说,联合体以市场为导向,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并体现出专业化、区域化特征。联合体各方通过资金、技术、品牌、信息等融合渗透,实现“一盘棋”配置资源要素,从而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在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玉锋实业集团为主的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下,宁晋县及周边县市约52万粮食种植农户及数百个种植合作社生产的玉米实现了销路、价格“双保险”。农户和合作社在玉锋实业集团指导管理下,建成15万亩优质玉米种植基地(核心区),以高于市场0.1—0.2元的价格销售给集团,供其生产优质玉米淀粉、玉米胚芽油系列产品。

仓丰、志尚等16个农民合作社与3家家庭农场在以喜和圣面业公司、华威食品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下,建成优质小麦生产基地12.7万亩,为“喜和圣”牌优质面粉、“宁威”牌系列饼干食品生产提供高质量小麦,小麦价格高于市场价,带动了4.2万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家庭农场渐成,农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5月25日,在巨鹿县观寨乡沙井村的九月九家庭农场,三四台播种机正在紧张有序地播种花生。

“一台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30余亩,我一共种了600多亩花生,已经种了七八天了,再有一两天就能全部播种完。”九月九家庭农场主杨勇说,“以前种地是靠天收、靠自己管,累不说,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不一样了,借助大型农机,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不但效率大大提高了,人力也节省不少,农场的日常管理,有三四个人就足够了。”

随着巨鹿县农业的不断发展,以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显示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近年来,巨鹿县大力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培育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他们提供政策、贷款、产业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服务,盘活了农村闲置和可利用土地资源,开发落地了一批以金银花、食用菌、葡萄、草莓等为代表的极具特色的“万元钱”产业。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吸收入社、就业带动、股份合作、结对帮扶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农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加速推进全县农业产业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

据统计,巨鹿县已培育省级农旅园区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6家,家庭农场190家。(记者闫丽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