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省广宗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6-03 16:13:43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宗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小工程”连着“大民生”

从“土专利”防臭省水,到“云科技”免费抽厕,再到粪污处理一体化,河北省广宗县的厕所革命,“小工程”连着“大民生”。

“我们村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苍蝇了,以前气味难闻,还不卫生。现在,不但环境好,省水、还有了二维码‘云科技’免费入户抽厕,废物利用。”在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村民王长奎说,变化特别大。

走进王长奎家,干净的小院里,花红柳绿。小院的一角就是刚改建好的厕所,里面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县人居办在厕改上可谓花尽了心思。为了让厕改更科学、实用、安全,大家对普通的厕改进行了独具特色的改良,对物料、施工、验收都严格把关,还把厕所改造标准、程序、流程写成了快板书,录成视频向群众宣传。”王长奎说。

“厕改不光是为了外表好看,关键还是实用,我们的双瓮式无害化厕所,为了解决省水、防臭的问题,在原基础上增加了室外加水漏斗,村民们平时洗菜、洗衣服的废水倒进漏斗,进入节水型高压冲水蓄水箱,进行再利用,平时冲一次马桶需要3升水,改良后只需要0.7—0.8升水。同时,还加装了过粪管末端的防臭器,双重防臭效果更好,这样不但干净卫生好清理,而且粪污能充分发酵,便于利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庚锁介绍。

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要做好后续服务和粪污还田再利用。“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购买了第三方服务,建立了专门的服务平台,厕改居民每户都有独立的二维码。”陈庚锁说,居民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通知后台什么时候需要上门进行免费的抽厕服务,然后通过吸污车转运至粪污集中处理点,进行科学的再处理。

记者来到南寺郭村的粪污集中处理点。在这里,粪污通过管道被注入化粪池,先经厌氧微生物处理,再送往氧池,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分流出的液体抽送至其他区域,固体沉淀后直接还田。“经过无菌处理的粪污对农作物生长很有帮助,并且农作物不容易生病。”陈庚锁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有48个粪污集中处理点,已覆盖所有乡村。”(记者张鑫)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