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内丘: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丘样板”

2020-06-03 15:44: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发展“百果小镇”特色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丘样板”

去年底,河北省内丘县被确定为2020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几个月来,内丘县通过示范区产业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完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目前,成效初显。

“我们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高效农业、生态农村、幸福农民’的理念,打造一批‘千斤粮、万元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一批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内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柳东红说。

●三产协同发展,推动产业振兴

5月30日,内丘县南刘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晾晒新采摘的金银花。

“金银花一年开四茬,头茬花最好。”南刘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增山一边指挥着工人将晾晒好的金银花送进加工车间,一边对记者说,“这些头茬花都是走出口外销的,疫情让金银花这类清热解毒的中药,市场需求量猛增。今年,金银花的价格涨了不少。”

南刘庄村位于浅山丘陵地带,全村53户村民,贫困户占了一多半。2009年,在县政府的指导下,村里开始发展金银花种植,成立了联丰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金银花深加工,开发出富硒金银花叶茶、金银花茶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内丘县形成了以南刘庄为中心、总面积达6000余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县、3乡、16村的300多农户。联丰合作社也通过流转土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让困难群众得租金、挣薪金、分红金。

今年,内丘县按照“千斤粮、万元田”要求,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围绕培优树强中药材、休闲农业产业,重点发展金银花种植1000亩、苹果种植1000亩等特色农业。同时,重点围绕石邢大道、隆昔公路风景线,谋划培树扁鹊药谷产业园、联丰合作社金银花、邢枣仁文化产业园等中药休闲医养游乐新亮点,规划打造了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另外,内丘县依托当地丰富的邢枣仁、王不留行等中药材资源优势,结合特色扁鹊中医药文化、农耕文化,以及成熟的休闲旅游资源,积极扶持当地的邢枣仁加工、河北扁鹊制药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引领本地中药材基地建设,打造三产融合的创新区。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片区

日前,内丘县柳林镇武家沟村,16户的老旧房屋全部拆除。

“村容村貌提升的设计图上个月已经完成,村庄美化、游园建设、村道绿化等即将进入招标阶段。”柳林镇武装部长桑玉杰介绍,“村集体将对拆除的老旧房屋进行统一改造,打造一批现代民宿,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内丘县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辐射面积100平方公里,包括柳林镇、大孟村镇2个乡镇、26个村庄,其中,核心区域16个村庄。内丘县将重点打造武家沟、杨家庄、程家湾3个核心精品村,以及9个示范样板村。

“今年,在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村规划建设公厕,解决群众入厕问题。在污水治理方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扩展垃圾治理范围,将公路沿线、绿化带、进村路、村庄周边纳入垃圾整治活动范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齐兴国说。

同时,内丘县深入开展了美丽乡村创建,开启“三美”创建工作,即创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片区,重点打造武家沟、杨家庄、程家湾三个核心精品村,同时对示范区内16个村庄进行全面提升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并对村庄实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开展美丽庭院创建,80%以上农户到达美丽庭院标准,20%以上达到精品庭院标准。

强化综合治理,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初夏时节,沿扁鹊大道一路西行,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果香。樊交台村的葡萄、马河村的甜瓜……内丘县柳林镇,一个集种植、采摘、观光、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百果小镇”赫然眼前。在这个小镇里,一个个规范统一、功能完备的农村综合服务站每村可见。

“我们在建设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的同时,加快推动示范区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申红选介绍,他们积极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加快建设规范统一、功能完备的农村综合服务站,综合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治乡村建设得到加强;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两会一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基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内丘县还按照示范区功能结构规划定位,以“水、电、气、路、讯”为重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络提档升级,以“教、科、文、卫、保”为重点推进农村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卫生标准,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通过打造农村电商村,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为强化农村综合治理,内丘县还实施了“党建提升”行动。围绕村级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村级组织场所、严格“四议两公开”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集体收入等方面,细化提升标准,努力将示范区村庄打造成硬件完善、制度规范、特色鲜明的党建示范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到2022年,我们将建成产业特色鲜明、生产生活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柳东红说。(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翟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