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好政策兜底,让俺有了底气!” 河北临城县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解民忧

2020-06-04 22:4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现在脖子轻松多了,腰也不疼了……”6月2日,临城县医院内科病房里,刘英(化名)收拾完行李,准备回家。

32岁的刘英是临城县鸭鸽营乡李家韩村人。早年间,她的爱人因一场车祸去世,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其中一个患有脑瘫。

“难啊!”往事不堪回首,刘英忍不住落泪。她曾开有一间理发店,爱人去世后,店里剩她一人忙碌。她能吃苦,不怕累,虽然起早贪黑、没日没夜,但家里生活依然艰难。

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英和孩子也享受到了低保政策,“孩子们上学不掏学费,还有生活费补贴,日子好歹也过得去。”

4年前,刘英经常感觉腰酸背痛。“最初猜测得是累的,没想到一天比一天严重。”于是,她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那一刻,天就要塌了!”

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治疗进展缓慢,医疗费用会给贫困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临城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张占强说,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效果最好的药是一种生物制剂。但是,生物制剂药品价格较高,不在报销范围,对于刘英来说,费用无法承担,她一直用口服药维持,没得到更好的治疗,如果救治不及时,还会导致全身瘫痪。

“别说干活了,一发作起来就没法站立,脖子僵硬,浑身疼得要命!”刘英说。

2019年,临城县扶贫办得到一个好消息: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方案》,面向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下简称贫困强直患者),开展医疗救治。

于是,临城县扶贫办、临城县医院与项目实施方——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取得联系,并于3月12日签订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救治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已有政策报销之后的个人自付部分,再由专项医疗救治资金提供补贴,上限为所使用生物制剂药品费用的20%。

“刘英住院时免交押金,出院后在医院正常报销后,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再报销20%,总报销率达到99%。”临城县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刘英是全省首个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不但要让群众看上病,还要让群众看好病,无顾虑。在实施医疗扶贫工作中,临城县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政策保障,贫困人员实际住院医疗保障救助比例不低于95%,各医疗机构对困难群众免收门诊挂号费和诊查费等,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好政策兜底,让俺有了底气。”刘英说,回家后,她要把理发店再开起来,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