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患癌20余年不舍讲台 河北平乡“传奇校长”王赞岭离世

2020-06-16 15: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播种希望、造福桑梓”……日前,河北省平乡县第二中学校长王赞岭因病去世,众多师生家长闻讯痛惜不已。或现场送行、或网上悼念、或撰文追忆,他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不舍之情。他生前常说:“我就是想让咱的孩子们不出门就有好学校上!”并先后打造出平乡四中、二中两所名校,当地老百姓称他为“传奇校长”。

平乡县第二中学校长王赞岭。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1986年,王赞岭走上讲台,成了一名物理老师,并历任学校政教处主任、副校长。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工作节奏,被别人视为“工作狂人”。1999年,他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后,积极接受治疗,尽管肺部被切除三分之二,但始终奋战教学一线,不离三尺讲台。他曾说:“人活着就要有事情做,为学校做点事儿心里就踏实。”

王赞岭校长和老师们在一起。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2005年,他主动请缨去平乡县益华中学工作,在他任校长期间,把一个排名末位的学校,打造成连续八年在全县中考名列首位的好学校。2013年,他再一次挑起重担,主动申请去刚刚重组的平乡县第二中学,从零起步,积极探索,攀登不止,使得二中教绩突出、远近闻名。

不少家长自发为王赞岭送行。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王赞岭常说:作为一名老师,就要上好课;当一名校长,就要办好校。这些都是职责所在,做好了理所应当,做不好就是不称职,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他热爱学习,一摞摞厚厚的教育书籍,都有他勾画的痕迹;他推行开放办学,借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他提出“齐贤教育”的办学理念,并将打造贤达之师,培养“尚志、勤学、笃行”的优秀学子作为教育目标,推行校长指导下的年级组和备课组网状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开展。

1999年,王赞岭被确诊为癌症后的20多年,他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以顽强的意志和病魔作斗争,一边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王赞岭始终铭记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坚定信念,忠诚于党,把党和人民事业作为最高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6月12日,平乡县委作出决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王赞岭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