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截至6月底 河北省邢台市共完成营造林80.94万亩

2020-07-03 10:40:33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营造林80.9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24.52%

念好生态经扩张绿版图

今年以来,邢台市把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做为改善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科学组织,广泛发动全市上下同念“生态经”,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活动,市、县两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之大、要求之细、考核之严前所未有。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造林投资18.7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资6.5亿元,争取各类项目投资2.1亿元,吸引社会投资10.1亿元。完成营造林80.9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4.29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森林抚育26.65万亩,实现创森工作“开门红”。

●坚持五个结合

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邢台市在今春造林工作中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努力做到“五个结合”,打造了一批规模大、标准高的示范亮点工程,成方连片500亩以上的片林有114处,共13.4万亩,其中千亩以上片林59处,面积9.6万亩。

处于朱庄水库下游的大沙河,多年来私挖乱采严重,风沙扬尘严重影响市区生态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虽经多次治理,效果依然不明显。今春,以构建“城市之肾”为建设理念的大沙河综合治理龙岗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启动实施,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得以充分保护和利用。自2月15日开工,信都区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造林5500亩,回填土方80万立方米,平整砂石坑、清理砂石堆300万立方米,栽植以国槐、红花槐、桧柏、侧柏、山桃、山杏、黄栌、酸枣等生态景观树种共计57.5万株,使大沙河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设总面积7000亩的大沙河综合治理龙岗生态湿地公园,也成为邢台市造林与裸露地表覆盖及防范盗采砂石相结合的一大亮点,给平原区河渠堤岸及两侧植树绿化、减少土地裸露、改善城乡大气质量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

与此同时,邢台市坚持造林与潜在城市森林相结合,积极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和环城绿化,在市区南部建设生态防护林屏障5600亩,完成环县城造林2.31万亩。坚持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村内精细绿化、村周边规模造林、道路沿线美化提升的原则,完成村庄绿化6.88万亩,营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田园式景观效果。坚持造林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在造林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积极探索林下复合经营模式,新发展经济林种植7.3万亩,提高绿化经营效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坚持造林与打造“七彩太行”相结合,解决浅山丘陵区绿化难题,打破单一种植侧柏模式,增加黄栌、五角枫、山杏等彩叶树种。

建设中的柏乡郊野公园是柏乡县首家集精品苗木种植、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经过2年建设,公园内已栽植各类梅花3万多棵、紫藤7000多棵,预计明年初春,公园就会形成梅花“花海”。

隆尧县以打造森林型、景观型、舒适型县城,快速形成“先进林、后进城、人在花中行”的绿化新格局为目标,推动县域8条主要交通干线公路单侧林带由原来的50至100米全部拓宽到200至300米,泜河沿岸100米范围全部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新增造林2400亩,尧山生态修复绿化新增220亩,全县276个村全部绿化,工业园区实现绿化全覆盖。

“造林也要亩产论英雄”。临西县大力推广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产业。仅林下种植大球盖菇一项,全县种植面积就约达600亩。“我们依托现有的林业资源,发展林下经济,能够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和巩固咱们的造林成果。”临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刁西成表示,近两年,临西县利用路旁、渠旁等地大力发展植树造林,截至目前,约有160多家农户种植了大球盖菇,亩均产菇2000多公斤,总收益达到了460多万元,“绿水青山”正在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推广五种模式

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

造林绿化,树由谁栽,钱由谁出,责由谁担,利由谁享?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围绕以上问题,坚持改革推动,创新经营机制,推广“政府补贴、谁造谁有”“村集体+农户造林”“招商引资、大户公司造林”“市场运作、政府融资造林”“政府投资、专业化公司造林”五种营林模式,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情。

巨鹿县对三大特色产业金银花、枸杞、杏种植成方连片达到50亩的分别给予连续3、4、6年每亩400元补贴。信都区在南部绿色屏障建设中,对占用农户土地给予每年每亩2150元补贴。此外,大部分县(市、区)都结合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对新造林给予每亩400至2200元的补贴。

一些乡村发挥村委班子凝聚力强的优势,发动群众统一造林、合作经营。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由村集体牵头,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造林后村民自愿入股,合作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完成环村造林1700亩。

任泽区引进河北大地园林公司完成造林2.5万亩,其中千亩以上片林达到5块。依托大户、大公司雄厚的资金优势,通过协助土地流转、等措施,引导工商资本投资造林绿化,做到了规模化造林、高标准建设。

内丘县和临城县采用PPP模式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成为全省最早录入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管理库的2个县,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分别融资5.3亿元和5.9亿元。

此外,邢台市对郊野森林公园等纯公益性生态林工程,依托政府出资或上级项目资金,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绿化公司负责绿化和管护,实现绿化工程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

眼下,邢台市把谋划和实施好雨季造林工作作为造林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在有序推进容器苗造林和封山育林,实施飞播造林20万亩,以期全面完成营造林计划。

下一步,邢台市还将抓好新植树木的浇水、抚育和管理工作,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同时,抓好依法治林工作,对毁坏林木、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特别是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升邢台市国土绿化水平。(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赵娟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