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省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第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

2020-07-07 09:01: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钱三雄在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第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确保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较大提升

7月6日晚,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第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总结分析近半个月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对上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盘点,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会议强调,要在总结好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找短板、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确保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较大提升。

市领导宋华英、魏吉平、邱文双、戎阳、李彦明、崔大平、郝艳红、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钱三雄指出,经过半年来的努力,邢台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5—6月份,邢台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出现下滑,战况仍处在胶着状态,相持中我们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在努力,其他兄弟地市也在拼搏。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认清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清醒预测,工作再加压,措施再强化,确保实现PM“退倒十”目标。

钱三雄强调,要攻坚克难,采取超常规的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抓好工业企业管控,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摸清企业是否存在偷排等违法违规排放现象,督促其落实排放标准,兑现减排承诺。要持续强化重点因子治理,对近期VOC上升等问题进行反思,深挖根源,强化措施,全面整治。要关注重点时段,严查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明确责任主体、主要责任部门,严肃处理。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要联动配合,主动作为,共同筑好生态保护网。

钱三雄强调,要统筹联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注重坚持同扬尘治理、水环境治理、工程减排、裸露地表治理等协调联动,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同时,市县乡村要发挥联动作用,网格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监管办法要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确保检测数据真实有效。要抓好落实,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大标准化执行力度,不能推而不动、推推动动、推而无果;要狠抓绩效,确保各项单项指标明显下降;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明确奖惩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董晓宇强调,要盘点上半年工作抓整改,重点对上半年工作中各项措施是否落实,上级部门、新闻媒体和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和指出的问题是否解决,全市专题会议上提出的问题是否整改等内容进行回头看,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坚持做到举一反三。安排下半年工作要抓住重点,综合考虑企业门类、管理环节、管理标准等重点因素,做到管理对象精准;深入推进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做到措施精准;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的企业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做到问责精准。

会上,副市长张志峰通报了全市空气质量、各县(市、区)6月18日至7月2日空气质量排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半月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倒数后5位的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临西县、清河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截至7月2日,市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15,同比下降20.7%,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6;PM年均浓度59微克,同比下降25.3%,在168个城市中与焦作、开封并列倒12;PM年均浓度101微克,同比下降25.7%,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0位;优良天数95天,同比增加19天,其中优级天数1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1天。

6月18日至7月2日,综合指数排名前五位的由好到差依次是:巨鹿县、南宫市、隆尧县、威县、新河县;排名后五位的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临西县、清河县。PM浓度排名前五位的由好到差依次是:襄都区、信都区、南宫市、巨鹿县、南和区;排位后五位的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临西县、宁晋县、广宗县、清河县。PM浓度排名前五位的由好到差依次是:威县、巨鹿县、襄都区、南宫市、新河县;排名后五位的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清河县、平乡县。(记者武健)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