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广宗:扶贫公益性岗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07-07 09:42:1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上午,河北省广宗县广宗镇南小东村的兄弟俩王培正、王培宗像往常一样,穿上保洁服,拿着扫把、铁锹,到保洁责任区开始清扫作业。“保洁工作我们哥俩做了两年多了,感谢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王培正说。

自2018年开始,广宗县坚持分类施策、重点引领、精准帮扶,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扶贫公益岗位优势,按照“能力匹配、上岗培训、严格管理、按劳付酬”的原则统筹管理,坚决杜绝“花钱养人”的现象,为贫困群众架起一座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的桥梁。

王培正、王培宗是村里出了名的不爱劳动,偶尔在镇上打些零工,挣点钱也都拿去喝酒。王培宗的媳妇因此跟他离了婚,剩下他和儿子艰难地生活。哥哥王培正也没能成家,一直和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2018年,市检察院驻南小东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对村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清查的时候,二人的情况引起了他们特别关注。工作队多次对二人进行劝导,并为其申请了扶贫公益性保洁员岗位。

两年多过去了,每天早上王培正及王培宗的身影如期出现在南小东村的街道上。他们穿着保洁服装,俯下身子一扫一铲维护着街道整洁。除了做保洁,他们还打了几份零工,在工地上砌墙、菜市场运货,攒下了一些积蓄。王培正还用自己挣来的钱加上“危房改造”的扶持款盖起了新房。

设立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砍掉贫困户“找工作”的门槛,打通了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我县针对16—65周岁技能偏低、半劳动力以及通过市场无法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防贫监测对象,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支持、群众自主’的原则,开发设置了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环保员、护路员、治安员等6类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已安置建档立卡户955人。”广宗县副县长王力表示,公益性岗位上岗后贫困户最大的变化是“等靠要”思想基本杜绝,激发了内生动力。(记者周林 通讯员王垒陈倩)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