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提升管养水平 打造绿美牛城

2020-07-10 08:25:45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探索建设公园城市入选全省城市管理十大典型案例

提升管养水平 打造绿美牛城

图为邢襄园内“襄”字铁艺花架。 韩立臣摄

日前,从省住建厅获悉,邢台市探索建设公园城市入选全省城市管理十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邢台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建设“绿满邢襄,水润古城”为抓手,积极破解绿化建设资金和用地瓶颈,不断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实施了园博园建设、公园游园建设、市区增绿、绿道建设等一批绿化建设项目,实现了绿化全覆盖,进一步厚植了城市生态底色,织密了城市蓝绿空间。一个以路为轴、以水为带、以园为珠、以廊为屏的绿化大格局基本形成,公园城市的框架基本构建。

●坚持生态修复,打造城市生态绿心

7月6日,市民赵子健带着全家人来到园博园游玩。凭高远眺,绿树蓊郁,碧水环绕,亭台楼榭,掩映其间。“园博园处处设计精到,恢宏大气,美不胜收。”赵子健说道。

邢台市立足“世界眼光、国内一流、邢台特色”,坚持城市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把园博园建设与邢东矿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

湖面碧波荡漾,绿地生机盎然。在采煤塌陷区建成园博园,是邢台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有益实践。308公顷园林、106公顷水系、154公顷花园,一核、两岸、五区、多园,构建了城市绿心,打造了人文山水,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现了由采煤塌陷区到秀美园林的华丽转身,成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范,打造了“山水园博、人文园博、智慧园博、生态园博”。

坚持全面增绿,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7月7日,市园林局绿化管护中心副主任常善伟带领着10余名职工对莲池大街上跨桥东侧地块进行灌溉。“这里原来是150亩闲置地,今年春天,我们在这里种上了碧桃,由原来的黄土变为了片林美景,市民春天可以欣赏花海,夏秋两季是红红的片林。”常善伟介绍说。

邢台市把加强市区绿化建设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邢台的重要抓手,有效破解了绿化资金和用地“瓶颈”,牵一发动全身,使市区增绿步入快车道。坚持绿化投入大手笔,把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在每年制定城建计划时,列支城建资金向园林绿化倾斜。近年来,共列支资金47亿元用于市区绿化建设,新增乔木150万株,新增绿地2223公顷。以“拆”为突破口,破解绿化建设用地“瓶颈”,实施大规模的拆违拆迁,230余处125.85公顷拆后空地全部用于市区绿化,在街角建设游园,拆违增绿成为增加城市绿量的新途径和新亮点。

全要素增绿,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实施外环绿化、通道绿化、出市口绿化,建设防护绿地79处1200公顷,构建起绿色生态屏障,为城市戴上了“绿色项圈”。实施街道绿化新建和提升80余条,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景观之路;实施空地还绿200余处,全面密植补绿,增加大乔木、常绿树、花灌木,实施墙面挂绿、栏杆缠绿160余处,实现绿化由平面向立体扩展,打造“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美景。

坚持景文共融,彰显绿化地域特色

在襄都路与人民大街交叉口的邢襄园的美景映入眼帘,五个铁艺花架高高的耸立在游园中,“商”“邢”“赵”“常山”“襄”字样通过光影映衬在游园路面。到此游览的市民在欣赏到景色的同时,还可以了解邢台市悠久的历史文化。

在游园建设上,邢台市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秉承“绿化+文化”的理念,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担当游园规划设计,从地域文化、城市记忆、运动休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个方面对游园进行了定位,在高标准打造城市绿化景观的同时,让游园建设融入历史、植入文化、赋予内涵,让百姓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做到了“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实现了由园林向园艺的转变。

以“昔日五朝古都今日一带一路”为主题,展现邢台悠久历史文化的游园建设了9个;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唤起百姓对“乡愁”回味的游园建设了2个;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满足百姓休憩、健身需求的游园建设了49个;以“善心、孝心、爱心”为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游园建设了6个。让百姓出门入游园、散步闻花香,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互联互通,构筑休闲游憩绿色网络

7月7日5时,家住孔村社区的马艳丽像往常一样在滨江路绿道跑步。自滨江路绿道建成后,她每天在这里跑步。“跑个来回正好10公里,夏天有树荫不晒还安全,边跑步边欣赏路边的美景,一路鲜花陪伴,跑起步来都不觉得累了。”马艳丽如是说。

邢台市按照绿道建设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有序推进,打造亮点”的思路,在城市外围规划建设“两纵两横”4条城市绿道,构建全长69.2公里的回字形绿道圈,打造了“特色文化风光型”“滨河景观型”“滨河休闲型”和“田园风光型”等风格各异的环城绿道。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在流经市区的四条河道河边建设滨河绿道24公里,在主要街道便道上增设绿道15公里,形成了全长108公里绿道体系。绿道沿街、沿河纵横交错,与环城绿道网交织,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构建起环城、顺水、沿路、连景的休闲游憩的绿色网络。(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刘张焱、张立娜)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