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路志佳:最美“逆行者”

2020-07-10 17: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临城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管护师 副护士长路志佳

3月18日,临城县举行欢迎仪式,迎接临城县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平安归来,路志佳看到满满地等待他们平安回归的人群,泪水夺眶而出。

26天的高强度护理工作仿佛还在昨天,大脑的记忆依然停留在高度紧张和战斗状态,肌肉记忆还是想重复方舱里的那些防护隔离动作。“从2月15日支援武汉到撤离,我已经30多天没见到孩子和家人了。”路志佳说道,“家人是支持我不断前行的巨大力量。我出征的时候,老公反复叮嘱我,去武汉一定要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坚守自己的职责,家里不要有一丝分心,一定不要挂念,让我多注意休息。因为有了家人的付出,我才能更放心地去武汉工作。”

共同的使命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相聚,共同的目标让所有人的心拧在一起。“我们到达武汉的时候,所有人都是团结在一起的,也感受到了来自这座城市的欢迎和期盼。出机场的时候,武汉组织了好多志愿者在门口迎接我们,一直在喊着‘感谢河北!欢迎河北!’当时看到这个场面,我们非常感动,很多队员都是热泪盈眶的。”路志佳说

过硬的专业技能 成就最美“逆行者”

到达武汉后,紧张有序的上岗防护培训开始了。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深知,只有做好了自身防护,才能更好地与病毒战斗、救治照护更多患者。从戴帽子、戴口罩、穿防护服、穿防护靴、戴护目镜,再到脱掉此前穿上的防护装备,每个细节都不允许存在瑕疵。为了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路志佳不顾额头上滴落的汗水和已经湿透的后背,反复穿脱防护服,只为让穿脱防护服形成肌肉记忆。“‘打铁还需自身硬’,戴上两层防护手套之后,最基本的静脉穿刺都成了高难度动作,对大家工作的专业性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了可以更高效地服务患者,我每晚回到宿舍后独自练习到夜里1点,第二天一早起床又开始无休止地反复练习,就是要做到万无一失,要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路志佳回忆。

正式进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的日子,一层层的防护服、会起雾的护目镜、将脸上压出印子甚至磨出水泡的口罩,都是这段时间她需要克服的“困难”,也是她必须习惯的常态。

穿起战袍,立即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第一天整整10个小时不吃不喝的超负荷工作让她记忆犹新。内层衣服早已经能拧出水来,护目镜使用一个小时后就会起雾,等到聚成水滴滴下来视线才有所好转,再起雾,再滴水。就这样坚持到下班,她看着镜子里脱下厚重装备后的自己都快不认识了,鼻子也破了,脸上都是勒痕。

“在方舱的那些日子,我们尽职尽责的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也尝尝被患者‘暖’到,被他们感动到。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的患者都能痊愈出院。”路志佳说道。作为一个近视的人,在舱内带着2层眼镜起雾是常有的事,她每次都从“缝”里去看外面的世界,有一次一个患者看到后细心地说:“我帮你擦擦眼镜外面吧,我知道你的眼镜不能摘。”于是,她拿出纸巾帮路志佳擦起了眼镜,这一幕让路志佳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感动地想落泪。

进仓第六天的时候,路志佳发生了职业暴露,在床头操作时,防护服被挂破了,按正常操作应该无条件、不考虑立即出舱的,但当时路志佳觉得工作没有完成,于是想用胶布粘住,继续工作。一个患者看到后立马说,“这样不行,你得去换一身,要不我们不放心。”路志佳很小声地说了句“没事,这个口不大”,但患者此时已经着急了,他急切地说:“你必须换了,要不我们心里难受。”他的高分贝引起了一排人注意,大家都走到路志佳的身边,劝她“你赶紧换,要不就出去,你来照护我们,我们也要照护你,你如果不能平安、健康,我们怎会心安,你必须好好的……”“我觉得自己要哭出来了,我给大家深深的鞠了一躬,大家都鼓起了掌,随后我带着不舍与感动出舱了,是的,我们支援着武汉,武汉人民照护着我们,我心里暖暖的,我觉得这是我在武汉的生活中最有感触的一天。”路志佳说。

在方舱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为了放松患者的心情,为患者树立积极阳光的心态,每当晚饭后路志佳和其他医护人员都会带领大家做游戏,词语接龙、广场舞、唱歌,“我们将患者分区管理、选出区长,由患者自主维持秩序。有个区长是一个帅帅的小伙子,这一天,他带领大家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少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大家将信心和鼓励化为歌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路志佳说到这种时刻眼睛里闪着自豪的光。

从武汉撤离的那天,路志佳为此次“出征”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33天援鄂经历,就像是一场梦。经过这场战役,我们收获了战友情、同事情和亲情,武汉人民是我们的战友也是我们的家人,我们一起在为这个城市所努力。我感谢那晚报名支援武汉的自己,那一刻的选择让我的人生不再单薄,让我更加认识到白衣所赋予的意义。

回想起几个月前支援武汉的经历,路志佳感谢自己当时选择了勇往直前,“这是一笔宝贵的临床经验也是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将自己的临床护理经验一一传授给同事们,也用更加负责用心的态度面对每一位患者。(韩文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