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尚磊:践行医者誓言

2020-07-10 17:1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支援湖北第六批医疗队队员、临城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治医师 尚磊

4月18日,从武汉归来的第30天。休整期间,尚磊还是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查看跟武汉疫情相关的消息。26天的“战斗”经历,让他跟这座城市心脉相连。

4月20日,尚磊在家中进行了短期调整后,重返工作岗位,又投身到紧张而忙碌的医务工作中了。“从进医院的门口开始,进到电梯,很多同事就会很惊讶地说,英雄回来了,我觉得其实不止医护人员是英雄,还有很多在背后默默提供帮助的人,警察、出租车司机,他们都是英雄。”尚磊说,“我们做的工作都是本职的工作,其实不管是在这里还是在湖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就是要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广大群众服务好,守护大家的健康。”

时至今日,尚磊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提起曾经支援武汉“战斗”的那段日子仍目光坚定、无怨无悔。

践行医者誓言 我义无反顾

2月15日正在上夜班的尚磊,接到要前往武汉支援的电话,具体去哪个医院,去多久,还不知道。作为一名医生,尚磊知道这是自己践行医者誓言的时候,理应向前冲。但是另一方面,尚磊又为如何说服家人而担忧,毕竟家里母亲年纪不小了,妻子也要上班,大女儿3岁,小女儿刚满7个月。这种矛盾紧张的心情在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以后变得松弛而坚定下来。

下定了决心,出发!

早上尚磊拿上值班行李,带上医院为他们准备的防护用品,直接从病房出发赶到集结地,纵有千般不舍,送别现场,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张小翠还是努力表现得镇定自若:“你去吧,我们支持你。家里有我,你放心。你要注意防护,每天抽空给我报平安。”尚磊说:“之前从新闻中了解到,目前湖北最缺的就是呼吸科和重症监护的医生,自己一定会不负众望。”

到达武汉驻地后,为了出色地完成任务,在进入病区救治患者前,尚磊苦练穿脱防护服,一遍遍穿上、脱下,反复练习将步骤一遍一遍的再优化、改进,防护服虽不沉,但密闭性极强,一次穿脱下来就会满身是汗。每次穿戴后都会有窒息的感觉。但他没有一句怨言,认真演练每一个环节。为了穿脱隔离衣方便,节省时间,决定剪掉头发。理完头发,发现发际线后移得更明显了,尚磊轻松地自我调侃道:“平时头发比较长,还能盖住点,这下好了,全露出来了,露出来就露出来吧,至少这样省洗发水。”

第一天进舱工作,穿上防护服后,闷热的感觉随之而来,还没干什么活,护目镜里面就全是水了,走几步路,里面穿的衣服也湿透了,又潮又闷又凉的感觉,总是不好受的。6个多小时的工作结束后,轮流进入脱防护用品通道,穿脱时候有一套严格的规程,等出来,已经是1个多小时以后了。6个小时的排班,加上穿脱防护用品,实际要在仓里舱里待8~9个小时左右。

在方舱工作的每一天都是紧张而忙碌的,有一次从凌晨3点半到上午9点半的早班上完后回到驻地吃了个早午饭后就又应召加入了方舱工作直到晚上8点,这一个连轴转长达十几个小时。

“我们对病人的治疗除了病情上的,还有心理上的疏导。”工作期间尚磊除了认真观察每一位病人病情变化外,还用大部分时间安抚患者的情绪,无数次回答病人同样的问题。能够给病人解决的,都尽最大全力给患者解决了。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开导,使患者和医生有了良性的互动。

让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也是治疗的一部分。尚磊说:“看到他们从焦虑到心情舒畅,感到很有成就感。听到患者们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感觉很是欣慰,身体上的不适感也就抛之脑后了。”为了减轻医护团队的工作负担,他还建立了患者群,发动群众,让患者学会自我管理。更有热心的患者自告奋勇,在群里帮其他患者解决问题。患者之间互相帮助,医患之间高度协调,有效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使医患真正成为了携手战胜疾病的一家人。

采访中谈及与家人的分离,尚磊数次哽咽。“我出征的时候小女儿还不会说话,回来解除隔离的时候小女儿已经会喊爸爸了。这次经历让我更加珍惜与亲人的相伴,在抗击疫情这个大家庭里,所有人都经历着‘小别离’,但我们始终相信,这是为了‘大团圆’!”

从武汉撤离的那天,尚磊为此次“出征”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一个多月的工作结束了,今天回家了,心里激动也不舍。此次出征,圆满完成任务,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希望。热情的武汉,坚强的武汉,等到春暖花开,武汉,我还会回来的。

休整再次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后,尚磊利用自己的一线治疗经验为医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防护建议,赢得了同事们的点赞与敬佩。(韩文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