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宁晋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0-07-13 06: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晋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

软硬环境一天比一天舒心

鸟瞰宁晋县北部新区新建成的凤鸣湖公园。这里已成为县城及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通讯员温崇摄

现在的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晶澳3.6吉瓦高效晶硅电池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人头攒动、机器轰鸣,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北部新区5条道路建成通车,凤鸣湖、凤璇湖等3个生态湖区初现雏形……素有“凤凰之城”美誉的宁晋县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呈现振翅高飞之势。

今年以来,宁晋县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把今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打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截至6月底,该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8%,同比增长11.4%。

●北部新区,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7月7日,出县城北行不远来到竣工不久的凤鸣湖公园,大型湖面碧波荡漾、芦苇轻摇,随时可见成群的鸟儿飞来飞去,湖畔栈道、观景台和园区绿化颇为精致。“这是北部新区滨河生态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凤鸣湖设计强化了生态净化功能,对源自汪洋沟的活水进一步净化。”宁北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靳现崇说。

在北部新区的体育公园,记者看到主体工程正在收尾,投资2.39亿元的配套工程体育馆已破土动工。“北部新区定位为集行政办公、商务休闲、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将建设形成森林小镇、艺术小镇、科创小镇等。目前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全面拉开了建设框架,还有滨湖星级酒店、宁商大厦、金融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靳现崇说。

北部新区建设是宁晋县积极推进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宁晋县坚持“以亩均论英雄”,盯紧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掀起了新一轮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县、镇党政一把手带队,选派11名优秀干部组成3支专业招商队,强化产业招商、驻点招商。发挥33个宁商分会的优势,宣传推介宁晋,开展以商招商。利用“云端”集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73亿元。坚持“以打桩论英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先后两次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晶澳科技3.6吉瓦高效晶硅电池等20个项目开工。在争列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18个的基础上,不久前又申报下半年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71亿元。

●孵化基地,厚植创业创新的沃土

走进宁晋县方大创业孵化基地大厅,一架植保无人机映入眼帘。“这是入孵优秀项目邢台智捷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生产的,在基地的协助下,今年成功通过了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项目的申报,之前公司已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方大创业孵化基地副主任李冰介绍,邢台智捷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月入驻方大创业孵化基地,在基地的大力帮扶和指导下,如今参与过多次统防统治和突发大规模病虫害防治,作业区域拓展到10余个省份,目前正在开发一款测绘飞行器。

作为宁晋县首家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成立5年来,方大创业孵化基地已累计孵化项目132个,正在孵化期的项目49个。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带来的变化,该基地对入孵项目“一对一”走访调研,并提供“妈妈式服务”,举办专场线上招聘会帮助解决招工难,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电商培训、工商财税培训等,并减免今年全年税务代理费用。今年以来,成功帮扶10个创业项目通过了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认定,帮助2家企业成功在石交所孵化板挂牌。近日举办了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项目25个,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基地扩容提升。

宁晋县人社局副局长颜振芒介绍,今年以来,该县依托各个创业孵化基地,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大大学生就业、技能培养、创业服务补贴等扶持力度,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上半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8.8%,累计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00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宁晋县还启动了新巨人成长战略,建立“百名优秀青年企业家英才库”,成立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联盟,计划对164名青年企业家开展高端培训研修,力争培养出更多的“领军型”人才。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完善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建设,今年的目标是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5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80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67家和669家。

日前,省重点工程、总投资46.2亿元的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部分车间已经封顶,其中液体糖浆车间将于今年投产。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民生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乐土

投资2.25亿元建成西城教育园区初中部、华英双语学校、中曹中心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投资1.65亿元的新一中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宁晋教育旗舰;完成投资6000万元的康乐老年公寓项目,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抓好石坊路、朝阳街、宁芝街等道路建设,新建一批街角游园、便民市场、停车场、公厕等……

“20项民心工程已向全县人民作出承诺,年内必须完成,没有退路,没有弹性。”宁晋县委书记唐树元说。

今年以来,宁晋县紧盯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群众提、部门议、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方式,谋划了十大类46个重点城建民生工程,对县人大票决年内完工的20件民生实事,逐项落实到县级干部,件件责任到具体单位,挂图作战、跟踪要账,确保如期完成。

着眼于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体系,宁晋县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妈妈式服务”。实行“清单+代办”和领导包联责任制,广大干部深入一线,瞄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不打烊”的劲头搞好服务,争当项目“双进双产”、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和勤务兵。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搭建金融聚集平台,帮助企业畅通融资渠道,服务企业降成本、促增效。充分运用“晋心办”服务平台,搭建即时在线沟通、精准提供服务、及时解决问题的网络主渠道,着力解决群众与企业办事难问题。同时,启动部门评差活动,将评价有关科室的权利交给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不评“最优”评“最差”,对“后三名”负责人诫勉谈话。

“眼见软硬环境一天比一天舒心,我们都对宁晋的明天充满信心。”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侯晓燕感慨地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