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邢台市襄都区铁路林场小区居民实现宜居梦

2020-07-15 10:43:2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旧貌换新颜幸福看得见 

——铁路林场小区居民郑晓峰的宜居梦

7月12日,是个星期天,襄都区团结东社区铁路林场生活小区1号楼居民郑晓峰家迎来了一周中最热闹的时刻,儿子和面、儿媳调馅,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包饺子。 

“妈,咱这房还卖不?”儿子边擀皮边问。 

“路平、灯明、下水道不堵,住着这么舒服,我才舍不得卖。”郑晓峰回答。 

郑晓峰回答的如此干脆是源于生活小区的环境卫生改造提升行动。回想起这几年的“卖房”经历,郑晓峰说“跟电视连续剧似的”。 

1982年至1994年,铁路林场生活区陆续建起了10栋楼和三排平房。1997年,郑晓峰一家搬到了这里。 

“那时,一家三口住在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宽敞明亮,特别知足。”郑晓峰记得,大概10年前,儿子结了婚,有了小孙女,逢年过节两间屋子显得挺拥挤,她头一回有了换房的念头。 

“说实话,当初想卖房,还因为房子老了,住着不舒服了。”郑晓峰说,自己居住的三楼,暖气片老化,冬天温度上不去;管网也不行,下水道说堵就堵;房顶还漏水,有一年下雨,从4楼漏到3楼,整个一个水帘洞…… 

2017年,小区迎来了第一次大范围环境卫生改造提升。拆除私搭乱建,新装路灯,改造提升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午乒乓球、下午下象棋,晚上广场舞。小区软、硬件环境一天一个样儿。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郑晓峰有些犹豫了,“有点舍不得卖了。” 

更令她惊喜的是,小区的变化并未止步。2018年,我市出台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结合实际,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分解,使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更突出、任务更明确、分工更细化、流程更清晰。“铁路林场小区改造走在前列,变化很大。”团结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焦利杰说。 

2018年底,随着企业自建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铁路林场小区的10栋楼、3排平房统一纳入了社区管理。“我们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多数是退休的老职工。”郑晓峰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党员们带头捡拾垃圾,制止乱停乱放,发挥了很大作用。

然而,“头疼事”也不断发生。由于小区面积有限,停车难成了问题。仅有的几个车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下班抢车位“大战”不时上演。今年春天,在办事处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围墙西移,“腾”出了126个车位,基本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 

7月12日傍晚,郑晓峰和同院的姐妹们相约去跳广场舞,各单元门口的智能楼宇门自动开启。“有了这些‘铁将军’把门,安全又方便。”邻居张大妈说。 

而更让她们感到兴奋的是,小区大门口智能识别系统即将安装完毕。“过不了多久,一车一扫码,方便出入,如此宜居的环境,我更舍不得卖房了!”郑晓峰说。 

旧貌换新颜,幸福看得见。“我的宜居梦实现了。”郑晓峰健步奔向广场舞人群,灯光闪烁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记者杨永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