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邢台新河经济开发区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达51.4亿元

2020-07-21 16:59:5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河经济开发区鸟瞰图。李世强摄


园区名片

新河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共入驻企业1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目前,开发区已建成现代装备制造业、生物科技产业、新能源及其配套循环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物流产业、轻工电子等产业园区。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44亿元,工业生产总值51.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5亿元,税收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利用外资122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2540万美元。

近年来,新河经济开发区按照“两符合、一能够”的原则,以引进大企业、知名企业、外资企业为重点,延展优势链条、补齐缺失链条,建成现代装备制造业、生物科技产业、新能源及其配套循环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物流产业、轻工电子等产业园区。同时,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提供“妈妈式”全程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赶超发展。

招大引强 集聚发展新动能

日前,落户新河开发区的超威新型环保节能蓄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在超威电池现有383亩土地基础上进行扩产增资,不再额外增加土地使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电池3700万只,销售收入45亿元,上缴税金增加1.2亿元,安排就业岗位2300人。

“‘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阶段已经过去。近年来,在招商选资方面,我们注重全面考量项目的整体规模、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含量等指标。”新河经济开发区副书记孔祥凯说,他们把“一高两低”作为首要条件,把“234+1.5”作为硬性指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选资。

作为工业经济“主战场”,新河经济开发区围绕现代装备制造业、生物科技产业、新能源及其配套循环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物流产业、轻工电子等产业,按照“两符合、一能够”的原则,以引进大企业、知名企业、外资企业为重点,争取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高精尖”项目。

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有项目支撑。今年二季度,总投资11.42亿元龙港水工机械项目、黄河水利项目、鑫驰眼镜盒项目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新河开发区现有在谈项目9个,总投资共计15.15亿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部完成,待确定项目选址及相关用地手续后,即可办理项目备案、开工建设。

推行“妈妈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园区的服务好不好,入园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刚提出‘办理开工许可’问题,2天后,开发区工作人员就将开工许可送到我们手里。”邢台松赫科技环保项目负责人郭丽霞特别提到这件“暖心事”:今年3月,新河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主动来访,送策上门,解决了开工办理慢和程序繁琐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资4000余万元,项目备案、土地证、开工许可、环评等手续全部办理完结,透绿围墙、厂房地基已完成建设,生产车间正在建设。

新河经济开发区通过一对一上门、邮寄、电话咨询、跟进企业发展等方式,提供“妈妈式”服务,叫响“墙内的事帮办、墙外的事包办”;对重点招商选资项目和回流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急需立项的企业采取延时服务、加班服务等措施。他们还提供注册登记便利化服务,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有更多时间投入生产经营,力促项目“双进双产”跑出“加速度”。

盘活闲置土地 释放发展空间

近日,位于新河经济开发区的新康亿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各种管材。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2016年12月开工,2017年6月投产。项目投产快,得益于新河经济开发区的“地等项目”和“招商地图”。

“该项目使用的是原中科金鼎项目的土地。原来的项目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造成土地长期闲置。”孔祥凯告诉记者,他们依法、依规、依程序加快开发区闲置资产处置,对建达润生、金波绿泰等项目部分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进行收回,重新进行优化配置,让“地等项目”。

孔祥凯表示,如果招商选资项目落地只使用新增建设用地,那么用地企业要在拿地后才能开工,周期长、达产慢。而实行“地等项目”,可极大地提高建设用地配置效率。

同时,针对收回的土地,新河经济开发区坚持“高精尖”的原则,在投资强度、科技含量、能耗排放等方面明确企业进驻门槛,根据闲置土地绘制“招商地图”,着力招引土地低消耗、产业高端化的项目入驻,给存量建设用地“找婆家”,确保土地“盘得活、用得好”。

截至目前,开发区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类低效用地项目12家,盘活闲置土地1500余亩。(记者周林 通讯员齐桂艳、赵兵)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