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人民医院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启用

2020-07-21 17:27:2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傍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病房响起,刚抢救完危重病人,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郭玮主任接到某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的转诊电话。

“生后4小时新生儿,气胸,肺部压缩50%以上,100%纯氧吸入,血氧饱和度60%左右……急需转运。”根据对方所述简短病史,郭玮已迅速评估患儿病情:极危重症,随时有呼吸循环衰竭以及死亡的可能,转运风险很大。但为了拯救患儿生命,她仍然很果断的派出专业水平很高的两位医师去抢救患儿。

有着“移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新生儿生命安全诺亚方舟”之称的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再次启动了。

到达当地医院,患儿情况比想象得更差,呼吸急促、肤色发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转运团队及120团队密切协作,在转运系统呼吸机辅助呼吸下,持续不断地人工胸腔闭式引流,两个小时的路程,平均每分钟排气50ml,终于安全转运到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提前接到会诊邀请的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韩永强已等候在新生儿科病房,及时对患儿气胸情况进行评估,之后与新生儿科医师一起重新为患儿进行了改良式胸腔闭式引流术。随着引流的通畅,患儿血氧逐渐回升。同时给予高频通气、NO吸入降低肺动脉高压……历经2周的治疗,在生死边缘徘徊的患儿终于痊愈出院。

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包括新生儿监护仪、婴儿转运培养箱、瑞士 bellavista 1000呼吸机,微量注射泵等。在转运过程中,可以对患儿持续监护、新生儿保暖、提供生命支持,相当于一个“移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自今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接诊基层医院危重患儿数十人次,包括交通性气胸、胎粪吸入综合征、肺出血、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窒息、极低出生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等危重病例。通过对患儿实施连续监护治疗以及急救护理,防范转运风险,提高危重新生儿转运成功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致残率及病死率。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本着“患儿生命安全第一位”的原则,2011年在邢台市率先开展主动转运。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建立了双向转诊、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邢台市危重患儿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郭少一、张杰)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