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绘“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生态画卷

2020-07-27 09: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刘张焱)夏日的夜晚,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牛尾河公园内格外热闹。这个顺水而建的带状公园因其精巧的景观设计和完备的健身器材、篮球场,以及魅力十足的新型光影特效,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市民来此游玩健身。家住附近的市民田先生说,这个公园建成后人气一直很旺。

近年来,邢台市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公园游园建设、扩水建湖工程,铺就“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生态底色。2017年以来,主城区新增乔木150万株,相当于前10年之和。新增绿地2223公顷,较2016年增长68%,绿化覆盖率提升了10.7个百分点。新建公园游园68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了46%。该市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工作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第一,不久前《提升管养水平,打造绿满邢襄——邢台市探索建设公园城市》被评为河北省城市管理十大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修复

采煤塌陷区变身“城市绿心”

“去年园博园开放以后一直想来看看,这不,考完试赶紧约了几个同学一起来玩,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园,乘车坐船对高考生免费更让人开心。”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高红波说。

继邢台园博园实施了全民免费游园政策后,日前还针对高考学子推出凭准考证等证件免费讲解、乘车、乘船等特殊优惠,让广大学子畅享园博园的美丽景色。“目前已有500余名高考生享受了特惠政策,入园游玩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邢台园博园相关负责人说。

邢台园博园所在地曾是主城区东部14平方公里采煤塌陷区的一部分,紧邻邢台高铁站。这块采煤挖矿造成的生态伤疤,曾长期阻碍了城市向东发展。近年来,邢台市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因地制宜将其规划建设为中央生态公园,正打造成为区划调整后新的“城市绿心”。

作为中央生态公园率先实施的一部分,占地3平方公里的邢台园博园落实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了大规模高标准园林和湖面,结合河道整治、雨水收集,已成功变身具有城市绿肺功能的“生态核”,让燕赵文化和江南经典园林艺术在古老牛城汇聚,开创了邢台园林建设史的新篇章。

邢台市还通过市场化运作,把中央生态公园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提供了邢台方案。

城市功能修补

寸土寸金地建起“身边游园”

家住泉北东大街翰林院小区的王女士,带着两岁的宝宝在一路之隔的和谐园玩耍。这个去年开放的游园占地上百亩,设施完善,绿树成荫。“这里有专门的儿童沙坑和攀爬区,广场还用塑胶垫铺设,宝宝玩得开心,我们也放心,就经常带孩子来玩。”王女士说。

“这是利用拆违拆迁后的空地建设而成。”邢台市城管局副局长、园林局局长姜志远介绍,中心城区绿化用地不足问题是制约各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病。为破解主城区绿化建设用地的瓶颈,2017年以来,该市以拆违拆迁为突破口,拆除市区违章建筑、不雅建筑,拆后地块不建高楼大厦,不搞商业开发,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土地上新增绿地游园总面积近2000亩。

邢台市坚持游园建设与服务民生相结合,与地域文化相融合,连续4年把游园建设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该市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由城市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和城市绿化环境组成的全域公园体系,目前主城区公园、游园数量已达142个。

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邢台市城管局秉承“绿化+文化”的理念,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担当游园规划设计,从地域文化、城市记忆、运动休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个方面对游园进行了定位。新建了展现邢台悠久历史文化的游园9个,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回味乡愁的游园2个,满足百姓休憩、健身需求的游园49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游园6个,使百姓出门入游园、散步闻花香,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水系绿道营造

治理河湖串成“生态廊道”

7月19日恰逢周末,全长16.8公里的七里河畔健身绿道人头攒动,邢台市民纷纷到此活动健身。沿途19个滩地游园、2条山地自行车道、4处休闲驿站、3条文化长廊、4处健身广场、6座观景平台,构成了一条功能丰富、景色怡人的休闲带。

城市因绿而美,因水而秀。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邢台市先后实施了雨污分流、退污还清、生态补水、扩河增绿等工程。对穿行在主城区内的小黄河、牛尾河、茶棚沟、围寨河实施了综合整治,引朱庄水库及南水北调活水入河,让24.8公里河段全面还清。同时,扩河建湖14处,新建了围寨河公园、开元湖公园、襄都湖公园等一批依河临湖而建的公园游园,形成了河湖相连、园水共融的自然型生态景观,成为市民亲水近水、休闲娱乐的乐园。

去年,邢台还实施了白马河、东关河水系建设,与七里河等一起形成环绕主城区48公里的环城水系,并结合沿线生态修复和休闲健身,对城区河流和环城水系全部实施了滨河绿道建设,让一条条河流呈现出“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景象。

除了“滨河景观型”绿道,邢台市还在城市外围打造“特色文化风光型”“田园风光型”绿道,在冶金路、红星街、襄都路、团结大街等便道上补齐绿道,目前,已形成了全长108公里的生态廊道体系,构建起环城、顺水、沿路、连景的休闲游憩绿色网络。同时,沿外环建设防护绿地1000公顷,为城市戴上了“绿色项圈”。

“建成生态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是我们的目标,让百姓满意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姜志远介绍,经过3年多的持续努力,一个以路为轴、以水为带、以园为珠、以廊为屏的公园城市格局基本形成。今年,该市将加快推进“三园两湿地”(森林公园、动物园、植物园,襄湖岛湿地、白马河湿地)建设,启动50公里绿道慢行系统建设,新建街头游园10个,完成10条新建街道绿化等,进一步织密城市蓝绿空间,让市民更好地享受生态宜居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