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清河县让“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

2020-07-27 09: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红雷 记者黄清标)日前,笔者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南旋针织智慧城项目现场看到,针织、精梳等6个车间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据了解,这一新项目占地265亩,是该县通过回收一家停工项目重新整合后实施的,引进意大利纺纱生产线24条、全自动双系统电脑横织机1000台,可年产羊绒纱1500吨、羊绒衫650万件,亩均税收、投资、产值分别可达22.65万元、378.8万元和528.6万元,容积率达到1.5以上。

腾出低效或闲置土地、引入好项目,利用“腾笼换鸟”的形式使地块焕发新活力是该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自“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全面考量项目的整体规模、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含量等,通过实施“七法”实现用地结构优化,彻底改变低效用地的落后局面。

平台承载法。该县积极推动“园中园”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大力发展平台经济,达到集约节约、共建共享、争取政策的多赢效果,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目前,占地600亩的冀南羊绒基地项目已被列入省重点,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温州汽配产业园、国际羊绒柔性快反基地、中科院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开发区楼宇经济项目等五大发展平台,正在完善前期手续。

标准供地法。坚持把“标准地”供地作为“硬杠杠”,强化项目用地刚性约束,确保土地供给向“大好高”项目倾斜,把有限的土地用在刀刃上。目前,正在对上海东波服饰有限公司建设心中城(上海)智能科技园、新华·慈星智能织造产业园等13个拟签约项目做事前评价,确保土地效益最大化。

拆迁复垦法。积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一方面,对清河县17个废弃砖瓦窑开展集中整治,预计复垦后可解决建设用地1400余亩。另一方面,以闲置土地较为严重的葛仙庄镇落沙口村为试点,积极推进“空心村”治理,释放农村建设用地潜力,拓宽建设用地渠道。

存量盘活法。加大对低效用地处置,通过采取协商收回、协议置换、收购储备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目前已成功处置2宗低效用地,分别入驻桐乡华家那羊绒公司和河北株冀硬质合金公司;收储回购4宗地块,引进的中国铁塔动力电池项目设备正陆续进场。

厂房租赁法。该县通过大力开展“小散乱”清理,带来了厂房租赁业务的活跃。为防止新的“小散乱”聚集,正在筹划设立公共租赁平台,制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设置入驻标准、流程,凡进驻园区租赁经营的企业,必须达到环保、安全生产标准,倒逼小微企业规范经营、加速成长。

增容扩建法。针对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通过限期开发、追加投资、扩大规模等多种方式,对投资强度低、建设进度慢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整治,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目前,华通、佐佑重工等10余家企业正在或准备扩建厂房。

激励约束法。坚持“亩均论英雄”,以亩均税收作为评价依据,对所有工业企业进行效益评价,在用能用电用水、享受政策优惠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并对达不到要求的按一定标准缴纳违约金,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