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临城:地下养鸡场环保效益高

2020-07-29 16:09:25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到养鸡场,人们的第一印象是鸡粪遍地、臭味弥漫。然而在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临城镇挟泉村尚粮农业生态园,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红色顶棚的鸡舍,看不到鸡粪、闻不到臭味,就连鸡叫声也听不到。

“是不是感觉与别的养鸡场不一样?”生态园负责人郝海成告诉记者,这是他经过20年不断学习、试验,更新了五代,才设计出国内领先的生态养鸡新模式:自然状态下恒温、恒湿的半地下地宫式养殖。这种养殖模式将养鸡场建在半地下,每个鸡舍长100多米,宽16米,高13米,四周墙壁均保留原始状态,顶部360度环绕玻璃窗,空气流通,透光透气性好。

记者了解到,这种鸡舍冬暖夏凉,特点明显。“一栋鸡舍有2万余只鸡,产生的热量会向上走,通过地上的窗户排出去,鸡舍没有异味。”郝海成说,鸡舍地上7米,有两层窗户,不仅通风,还能让阳光照射到鸡舍里,阳光有杀菌消炎、促进产蛋、加快新陈代谢的作用。

同时,挖在地下的蓄粪池,用通道将各个鸡舍连接起来。鸡粪通过一套自动设备,每天清运到蓄粪池里。发酵在地下完成,整个过程是封闭的,没有一点儿臭味。不仅保障鸡舍的干净卫生,并且大大降低人力成本,目前整个养鸡场已经实现自动化养殖,实现了自动配料、自动上料、自动上水、自动除粪。

“通过这种鸡舍的养殖技术不但可以大幅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还可提高蛋类产品质量。”郝海成告诉记者,这里的鸡笼空间也比其他鸡笼大20%至30%,让鸡通过营养均衡、适度活动、多晒太阳,可以提升蛋类品质。因此销路好,鸡蛋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0%,提高了经济价值。

这种生态环保养殖技术能给养殖户带来啥好处?郝海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种鸡舍免去人造光源照射费用,一年下来,三栋鸡舍的电费就能省12万元;每天三个鸡舍共6万余只鸡,仅需3名工作人员,每年节省人工费40多万元;发酵后的粪便,通过专用车辆拉走,直接下地作为有机肥料,年增加经济效益10万元,减少粪污排放100吨,这对养殖户来说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如今临城县正在全面推广新型地下养殖技术,对养鸡户进行了技术培训。目前,该县及周边地区已发展新型地下养鸡场100余户,可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1万余吨,带动养殖户增收近千万元。(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王永周、张洁清)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