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河北邢台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溶血危象患儿

2020-07-29 17:02:2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重症患儿。患儿1岁9个月,送到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时发病急骤,高热寒战后出现面色苍黄、乏力、气短、水肿、腹痛等症状,尿液呈酱油色,全身皮肤黄染,脾脏肿大。

情况紧急!当晚值班的张云霞医师很快确诊患儿溶血危象,不等办理住院手续,立即进行抢救治疗。儿科重症科主任阮联英表示,溶血危象易合并休克和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密切观察患儿心率、血压、尿量及肾功能。

经过抢救治疗,患儿黄疸渐消退,血色素渐升高,尿液也由酱油色变为黄色,但是尿量却越来越少。间断静推速尿无效后持续泵入速尿,但患儿尿量稍微增多后又开始减少,直至无尿,肌酐、尿素氮逐渐升高,肌酐升至367.1umoL/L,尿素氮最高升至45.94mmoL/L,患儿水肿越来越严重。经全科讨论后决定给予患儿血液透析。

为确保患儿安全,阮联英联系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鲁华进行指导,超声科翟医生做B超引导下穿刺准备,成功为患儿完成穿刺。

这是儿科重症科引进血液净化仪后首次独立使用。阮联英主任请教了北京儿童医院PICU高恒妙主任和北京儿童医院血液透析中心马军梅护士长以及河北省儿童医院霍习敏主任远程指导血液净化仪参数设置的准确性,确保万无一失。

护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机后的管路连接,预冲管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儿科重症科护士长王平革请来了血液透析室吴海亮和霍鹏飞护士长指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血液透析顺利开始了,现场每一个人都不敢离开患儿床旁。

第二天凌晨6点,在阮联英主任、王平革护士长、张翠翠医师和于晓护士的守护下,患儿第一次血液透析顺利完成,复查肌酐降至291.8umoL/L,尿素氮降至40.23mmoL/L,患儿水肿减轻。但患儿尿量仍偏少,肌酐,尿素氮仍有反复。接下来为患儿第二次行床旁血液透析治疗。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科室里的医护人员更加有信心了。观察患儿生命体征、尿量及机器运行,监测患儿凝血功能、内环境,根据病情调整机器参数及肝素用量等工作有条不紊。功夫不负有心人,患儿肌酐降至238.2umoL/L,尿素氮降至31.74mmoL/L,尿量开始增多,水肿明显减轻,顺利撤机。撤机后患儿尿量增多,考虑进入急性肾损多尿期,并动态监测肌酐尿素氮成下降趋势,肌酐降至34.6umoL/L,尿素氮降至10.78mmoL/L,基本正常,患儿面色正常无水肿,临床治愈顺利出院。

市人民医院是邢台市唯一开展儿童床旁血液净化技术的医院,通过儿科重症医护人员不懈努力和肾脏科、血透中心、B超室的通力合作,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为邢台市首家专业的儿童危重症监护病房(PICU),可及时提供多种类、高质量的医学监护和救治技术,最大限度确保危重患儿的生命和生存质量,为危重症患儿保驾护航。(郭少一、张杰)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