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堡垒示范、先锋引领”奔小康

2020-08-03 09: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贾东辉)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把“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创新载体、强化举措、凝聚合力,有力推进“堡垒示范”“先锋引领”“能力提升”“人才支撑”“帮扶助力”五大行动落地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助推高质量脱贫

日前,笔者走进巨鹿县观寨乡何寨村外的金炳诚葡萄种植产业园看到,果农们正忙着剪枝剪叶。

“夏季正值葡萄生长期,要剪除多余嫩枝,促进枝蔓健壮成长。”该产业园负责人刘财举介绍,他们引进的克瑞森葡萄因为错季晚熟,经济效益较高。

为带动村民致富,该县支持村民种植克瑞森葡萄,帮助村民建设避雨棚。同时以村为单位,金炳诚葡萄种植产业园先期为群众垫付购买葡萄苗、建设大棚等的资金,群众可分期偿还,减轻资金压力,最长分3年还清。“很多村民都参与种植,预计今年全县将推广种植克瑞森葡萄2.7万亩。”刘财举说。

推广克瑞森葡萄种植是邢台市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商会)联系帮扶村,实现“一县一标杆、一乡一示范、一村一项目”,即每个帮扶县至少建好一个标杆扶贫工厂,每个乡镇至少建好一个示范扶贫车间,每个帮扶村至少开发一个扶贫项目,帮助群众致富。

此外,邢台市开展了村“两委”干部专项排查行动,对存在工作不力等问题的村干部立即清理并补齐配强。全市799个帮扶村由县乡领导包联,每个帮扶村确定一名县级干部和一名乡镇干部,采取“二包一”方式进行包联,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解决存在问题。该县依托农村网格员,建立了防返贫预警员队伍,年内分批次对防返贫预警员进行培训,实现全覆盖。

“这些都是‘堡垒示范’行动的主要内容。”邢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邢台市委高度重视“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多次部署推动,创新制定了推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五大行动十六项举措等,严格落实“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放松、政策不走样、资金不减少、帮扶工作队不撤退”的“五不”要求,强化责任落实。

提升基层干部带富能力

打造专职化“领头羊”队伍,是筑牢基层根基的重要基石。

党员带好头,幸福生活有奔头。实施“先锋引领”行动,今年,邢台市将全面实现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打造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队伍,有力有序逐村制定“一人兼”工作方案。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退休干部等担任党组织书记,新当选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退休干部、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所占比例要达到50%,逐步提高退役军人所占比例。

按照《邢台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要求,该市对799个帮扶村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管理机制,动态调整星级等次。对被评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的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每月不低于6000元、5000元、4000元的基础职务补贴。对被评为“三星级”的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考录乡镇公务员、纳入乡镇事业编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予以倾斜。

实施帮扶村发展党员“星火计划”。对新发展的青年党员进行专门培训,充实后备干部队伍,每个帮扶村每年至少发展1-2名青年党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

“人要正、心要细、理要通、事要公、账要清。”日前,在临西县“村支书大讲堂”中,大刘庄乡前阎村党支部书记玄振清在县委组织部视频会议室里,向全县党支部书记介绍了自己任职30年总结的经验做法。

提升基层干部的领富带富能力,关系着“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成效。实施“能力提升”行动,邢台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千名帮扶村干部、千名帮扶村优秀青年、千名驻村干部“3个1000”培训,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70余期,累计培训1.8万余人次。建立能力提升常态化机制,利用智慧党建可视化系统,每半月举办一次夜校培训班,对全市535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线上培训,实现全覆盖。

同时,该市还对帮扶村实施优秀青年培训计划,按照分批培训的方式,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在全市帮扶村中,每村确定1-2名有创业意愿的优秀青年,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业、电子商务等开展培训,市级年内举办4期示范培训班,县级进行兜底培训,并组织实地观摩,开阔视野,从中选出一批带富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致富带头人典型,扩大示范效应。

以人才支撑提升帮扶质量

“这些樱桃树由于叶幕层过厚,树冠内部部分枝条光照不足,影响花芽分化和果品质量,一定要及时修剪。”日前,市林业局的国家级科技特派员李世忠来到临城县润涛现代农业园区内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他一边给果农们讲解问题的根结,一边示范操作,手把手教果农夏季果蔬管理的相关知识。

实施“人才支撑”行动,畅通人才下乡渠道,邢台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选派150余名市、县两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帮扶县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并积极组织科技人才与派出单位、服务对象签订三方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方式、内容和预期目标。今年计划开展果树、大棚蔬菜、玉米、棉花、小麦等农业科技服务活动300场以上,培训农民3万人次以上。另外,邢台市建立了“千名农村实用人才库”,加强对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培养,年内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并提高乡土人才报酬待遇,确保在农村“留得住、用得上”。

实施“帮扶助力”行动,提升帮扶质量。邢台市加强对206个财政资金重点扶持村的项目申报、审核确定、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等工作,实行“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工程,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进一步做好兴村强村。年底前,计划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70%。

邢台市还建立了对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双巡查”制度,驻村干部宣传脱贫政策,跑办扶贫项目,推动发展特色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市委组织部每半月对驻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开展“双巡查”,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查与随机访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压实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