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邢台市年内实现乡镇个人品牌调解室全覆盖

2020-08-03 17:40:5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初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司法局确定“年内实现邢台市乡镇个人品牌调解室全覆盖”工作目标,在全系统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的通知》,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工作制度、调解委员会建设调解机制建设等进行了细致的规范,明确个人品牌调解室创建工作的目标和责任。截至目前,邢台市共建成个人品牌调解室251个,15个县(市、区)已率先实现全覆盖,覆盖率达89%。

不少县(市、区)先行先试,结合当地风俗文化,让品牌调解各具特色,其中,任泽区在创建个人品牌调解室时着重突出“和合文化”、宁晋县形成“妇”字号特点、临西县突出品牌调解进社区特点等,他们积极探索品牌调解工作,为邢台市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优秀样板,助推邢台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工作,发挥多元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作出贡献。

●任泽区

“和合文化”融入人民调解工作

“我们两家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多亏了‘和合说事工作室’的李中秋给我们讲情理、讲法理,这事调解得心服口服。”说话的是任泽区大屯乡的郑某和崔某。这两家本是对门邻居,今年5月,郑家的院墙翻新重建,两家人因为新院墙的位置发生争执,双方各说各的理,一直僵持不下。找“和合说事工作室”来评评理。

今年66岁的李中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6年多,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件,当事人履行率100%。郑某和崔某来到“李中秋和合说事工作室”,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李中秋分头做两家的工作,来回跑了十几趟,终于帮两家化解矛盾,如今新的院墙垒了起来,两家人也握手言和。

任泽区是和合文化发源地。近年来,任泽区不断探索和合文化与人民调解工作融合机制,打造出具有和合文化元素、体现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调解室——“和合说事工作室”,以和合文化品牌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任泽“升级版”,先后挂牌成立了许俊景、张庆兰、李中秋等12个和合说事工作室,不断强化品牌调解员政策宣讲、百姓议事、文明实践、养老互助、教育后生、参与村务等六大功能,充分发挥品牌调解员凝聚群众、规范行为、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的作用,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强劲活力,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在个人品牌调解室人员选拔中,任泽区采取内部摸排、下基层挖掘等多种形式,将政治素质高、为人公道正派,具有丰富基层调解工作经验和调解技巧的优秀调解员确定为个人品牌调解室的调解员。在制度建设中,建立健全纠纷登记制度,规范调解工作范围、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对调解的每一起纠纷严格按照人民调解卷宗格式进行组卷,并及时整理归档。在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让“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和合文化的理念贯穿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让和合文化元素烙印在个人品牌调解室的阵地中,让“法为上、和为贵、让为贤”的和合文化的精髓根植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中,注重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法言法语”变成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群众语言,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性。

●宁晋县

“妇字号”开创调解新思路

近年来,宁晋县针对农村在外务工人员多、留守妇女儿童多、家庭邻里纠纷多的特点,积极引导农村妇女调解员向个人品牌调解转型升级,提振她们调解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妇联与乡镇的共同努力,宁晋县率先在邢台市创建了一乡一个“妇字号”品牌调解室,并以此为示范在全县深入发掘具有本乡本土特色的品牌调解员,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现各类矛盾纠纷源头介入、就地化解。

2017年,宁晋县创造性地成立了宁北街道“爱帮嫂”志愿服务队,自此“妇”字号品牌调解室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支队伍由辖区内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各方面女骨干、女党员、女干部、女大学生村官、女医生、女教师及妇女先进典型等自愿组成,目前共计150人。她们走百家门、访百户情、结百家亲,扶贫济困、政策宣传、调解纠纷、环保活动处处都能看到她们活跃的身影。

2018年,荆里庄村赵某波因股骨头坏死需要高额医药费,妻子范某霞在外打工挣钱,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一双儿女,原本就心生怨气,后又因婆婆要求赵某波与其它子女平分家庭债务,要与赵某波离婚。

“爱帮嫂”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其家中,先稳定老人情绪,然后分头询问争吵原因。“爱帮嫂”们前后经过半年的调解,多次辗转石家庄与宁晋之间,分别将婆媳二人的情况向对方通报,再从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角度,呼吁双方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经常沟通。最终,一个面临崩溃的家庭以儿媳的回归、婆婆的笑脸圆满解决。

如今,“爱帮嫂”已经成为宁晋县各项农村工作和农村事务中的生力军,在矛盾调解、扶贫助困、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巾帼风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此基础上,宁晋县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妇女、联系基层的优势,主动把妇女维权、妇女信访代理工作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有机结合,实现了家庭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的良好局面,在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懂法律、口碑好、擅做群众工作、无私奉献、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爱帮嫂”“帮大姐”。宁晋县经过认真筛选,成立了徐家河乡“高芬果调解室”、大陆村镇“耿素玲调解室”、苏家庄镇新乡贤“孙翠巧调解室”等7个以女性为主的“妇字号”品牌调解室,并以此为示范创建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努力把示范创建点做成人民满意的榜样工程,推动宁晋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向社会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临西县

企业调委会成为员工知心人

近年来,随着临西县经济进入快车道,企业内部的突发性事件和劳资纠纷时有发生。自去年1月份开始,临西县在中伟卓特科技有限公司、鑫泰轴承责任有限公司、万邦复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光明九道菇责任有限公司4家规模以上企业试点组建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企业调委会),由4家企业拨出专项资金建立独立的调解室,探索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的有效工作机制。

不久前,临西县黑马机床厂在签订中标的百余万元的销售合同时,由于工作人员粗心,致使合同内容发生歧义,导致销售的货款不能收回。企业调委会及时指派律师介入此案的调解工作,经过与对方公司负责人的沟通,澄清了问题事实,正确的理解了合同的本意,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介绍,该县帮助企业建立了纠纷排查、应急处突、工作例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从职工代表中选拔骨干进入调解委员会,配齐配强工作队伍。调委会还定期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讲授调解方法技巧,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企业调委会通过设立公开信箱、摸查员工诉求、约谈企业管理人员、组织劳资双方代表开座谈会等方式,畅通企业和员工交流渠道,使员工有诉求找得到地方反映,有矛盾及时得到调处,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企业。

在纠纷调处过程中,企业调委会还适时向企业和广大员工普及法律知识,要求企业依法依规保障员工权益,引导员工增强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以理性方式表达诉求,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太和镇维稳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调委会通过定期开展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内的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现比较严重的群体性事件苗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将情况报送县司法局,做到情况早发现、问题早处理、风险早应对、隐患早消除。(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张文丽、董立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