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市发展引擎动力何以持续强劲

2020-08-10 10:5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南宫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一家外贸企业查验其生产的饮水杯质量。该企业产品出口10余个国家和地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近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益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人在口罩生产线上赶订单。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河北省邢台市生产总值完成1002.33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省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居全省第3位;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省第3位;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2位;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7.2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1位;

……

上半年,邢台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保五争三拼第一”要求,打出了一套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1-6月,已反馈有排名的13项经济指标中,邢台市12项完成“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

●统筹发力,加速复工复产复市

疫情发生后,邢台市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疫情传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邢台市明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为邢台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贡献力量。

2月7日,邢台市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18条措施》,提出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加强创新支持、加快技改扩能、加强外贸支持、加快资金兑现等18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健康发展。

“降低融资成本、强化信贷扶持、补贴参展费用、加大保费返还等措施都在很大程度上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强久集团相关负责人谭明卿说,18条措施的支持力度大、涉及范围广,在各个环节降低了成本,缓解了企业压力。

“最给力的是‘加强金融支持’这一条,简直是雪中送炭。”河北红思达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伟说,企业的贷款每天都会产生固定费用,加上需要结清的货款,压力本来就大,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计划被打乱,压力倍增。18条措施的出台,是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半年,邢台市各级各部门及时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邢台市发改委采取经济和防疫“两条线工作法”,紧急协调粮油加工企业和煤矿开工复工,保证粮油、煤炭稳定供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企业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证,促成相关企业达成合作生产医用口罩。市工信局派人驻厂,协调解决手续、原材料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邢台市人社局运用“互联网+”,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及农民工就业、人才引进、职业技能提升、社会保障服务、劳动关系协调五个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发力、全力以赴。上半年,邢台市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为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提供了坚实基础。

●优化增量,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上半年,邢台市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邢台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邢东新区北大燕园邢台科技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等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南和开发区派得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二期扩建等重点项目抓紧施工;清河县南旋针织智慧城、临西县光明生猪饲料厂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重点项目强势推进,成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有力支撑,为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以“亩均论英雄”谋寸土寸金,在筛选项目上,邢台市强化“大好高”导向,守牢“一高两低”门槛,重点安排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立市立县大项目、好项目,注重提升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高新项目、民资(含外资)项目的比重,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通过“腾笼换鸟”让低效用地“活”起来,在项目建设中,邢台市有效利用存量低效土地资源,腾出发展新空间。宁晋县河北兆升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年产8万台液压马达项目利用一处停工项目的厂房和土地,成功实现“腾笼换鸟”。目前,该项目已投产,产品畅销全国及出口28个国家,年产值1.8亿元。清河县南旋针织智慧城项目盘活某停工项目用地265亩,该智慧城项目亩均投资378.8万元,现已投产,达产后可实现亩均税收22.65万元、亩均产值528.6万元……

邢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中,邢台市强化推进“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治理,配合自然资源和工信部门加快开发区低效用地处置,全力推进低效项目“腾笼换鸟”。截至目前,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完成项目“腾笼换鸟”置换土地4150亩。

邢台市还创新实施“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督”的“标准地”出让制度,即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条件、投资强度、能耗标准、环境标准、亩均税收等予以明确,带着“标准”一起出让。邢台市在省级各类开发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的规划范围内,全面启动新增的备案类工业项目和服务业项目“标准地”供地工作。截至目前,邢台市“标准地”用地达1.03万亩。

助力项目尽快达产达效,邢台市各地在重点项目推进中落实“妈妈式”服务,确保要素围绕项目转。

临西县65名“营商专员”“帮服专员”与重点在建、投产项目建立结对帮服关系,对项目在洽谈、签约、建设、投产过程中需要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全过程、一对一、“妈妈式”代办服务。

清河县大力实施标准供地法、拆迁复垦法、存量盘活法等“七法”,念活“土地经”,着力破解项目土地要素制约。目前,盘活低效土地413亩,19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亿利纳米过滤产业园项目4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在试生产,上海春竹项目车间主体已完工,8月底可投产。

1-6月,邢台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92个,同比增长1.5倍,对项目投资增长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调优存量,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优化项目增量的同时,邢台市着力调优存量,实施千企改造,提升亩均税收水平。对邢台市7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用地3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行亩均税收评价分类,对不同类别企业按标准实施资源要素的“差别化”对待,通过区别施策,引导资源向“高产田”集聚。

威县班尼戈管业通过校企合作改良产品品质,增加了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实现亩均纳税31.3万元,纳税额已超去年全年总额;密州香食品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产销两旺,税收增速达到90%以上……今年以来,威县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年”和“百企转型”专项行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企业研发投入完成5088.6万元,一批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税收实现强势增长,全县工业税收同比增加4512万元。

宁晋县聚焦“亩均税收”,对涉及的12大项、15小项指标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高效推进“双进双产”工作。1-6月份,该县完成工业投资68.6亿元,居邢台市第1位;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4个,其中工业项目12个。总投资56亿元的玉锋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年底将部分投产,通过技术提升、延长产业链,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年纳税5亿元;总投资11.3亿元的3.6GW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升级项目预计10月份实现投产,年产值将超33亿元,年纳税1.28亿元。

南和区以“亩均论英雄”为推手,扎实推进企业提档升级,着力扩大A类和B类企业基数、促进C类和D类企业转型、加速D类企业清零。截至目前,全区288家参评企业晋档升级61家。

千企改造,让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水平提高、转型信心更足,实现亩均税收有效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