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清河:高效农业助增收

2020-08-12 11:30:1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家种的优质葡萄一年收入了4万元。”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大许庄村农民肖永华说,他原来靠传统农业耕种过日子,亩收入不过千元,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农业园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2019年种植了两棚葡萄,收入翻番,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近年来,在县农业园区引领下,全县600多家农业合作社及个体农户,都靠高效农业致了富。据统计,清河县的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占到总耕地面积的25%。

“作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基地的清河县农业示范园区,始终把引领高效农业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尚奎介绍说,园区首先采取“自我示范”的办法,种给农民看,让大家学着干。同时,为了加快高效农业的发展,园区还注重引进外地成功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园区技术人员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发现,金银花种植是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项目,于是在全县推广,先后有连庄镇的东野庄,坝营镇的于堂等村共发展起了1000多亩的种植面积。

发展高效农业,必须有高新技术支撑。清河县农业示范园区在引领全县特色种植中,采取举办高效农业技术讲座的形式,培训了5万多人次。马屯一带13个村在发展高效农业中,先后在沙荒地里种植了2万亩山楂树,开始一些种植户因不懂剪枝等管理技术,山楂收益很不理想。农业园区技术人员和马屯山楂合作社负责人高俊英一起,办起了山楂树管理技术专题学习班,组织果农晚上学理论,白天在山楂林里做剪枝管理示范,使1000多户果农家家有了技术明白人。

为助农增收,园区管委会还建立了拥有1万多名农民参加的微信群,农民在种田中遇到什么难题,可随时进行咨询,对提出的问题不但有技术员作答,而且群里的种地能手也谈自己的见解。现在,这个高效农业微信群,每天都要接到几十条的咨询,对于同类问题,农业园区通一回复指导,个别独特的问题,则单独回复或是到现场加以解决。村民们说:“技术指导随时随地,让我们种好高效田有底气。”(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金亭、红雷)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