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黄秋方:贷款养猪再创业

2020-08-14 10:3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范素素)8月12日一早,黄秋方就来到刚投用不久的猪舍,打扫完卫生,又检查了新装的漏粪板。因为一场大雨,猪舍里进了些雨水,她和工人正抓紧排水。看看40多头活蹦乱跳的猪仔,她一脸欣喜:“幸亏县里提供了创业担保贷款,要不然俺哪能盖好这猪舍。”

黄秋方家住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唐邱镇胡岳村。3年前,她经历了一场重大变故:丈夫遭遇意外事故去世。她既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又要抚养年幼的孩子,家里没了经济来源,黄秋方每天愁得连觉都睡不好。

“镇里知道俺家情况后,很快把俺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俺享受贫困户优惠政策,有了基本生活保障。”黄秋方对笔者说,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她现在已脱了贫,看别人创业挣了钱,她也想试试。

2019年冬,宁晋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联合各乡镇及职教中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免费实用技能培训,黄秋方去听了课,“专家讲的是畜牧养殖,我觉得这挺适合我。”

回到村里,黄秋方借钱办起了芳方畜牧场。她盖起了鸭棚,购进了几百只鸭子。“开办养殖场是有要求的,不能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还要远离居民点。村委会了解到我的想法后,帮我在村外协调了一块地。”黄秋方说。

谁想创业刚有点起色,却遇上了疫情。鸭子市价大跌,数百只鸭子养活不起。无奈,她赔本出售了鸭子,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今年5月,黄秋方得知县里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立马提交了贷款申请——她瞅准行情,决定转型养猪。

经审核、调查,黄秋方完全符合贷款条件。河北宁晋县就业服务局仅用7天就完成了全部流程。很快,11万元的贷款打到了黄秋方的账户上,贷款期限3年,期限内给予全额贴息。

“创业担保贷款是一项扶持重点群体自主创业的惠民政策,扶持对象主要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群体。”河北宁晋县就业服务局的李聪介绍,对贫困户,宁晋县还创新性地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缩短审批时限。今年以来,宁晋县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千多万元。

“我要好好经营养殖场,早日致富。”黄秋方对未来充满希望。前几天,她购进50头小猪仔,到年底保守估计每头猪能赚千元以上。

养猪技术从哪儿来?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咋解决?黄秋方拿出了她的免费技能培训卡,“县里经常组织养殖技术培训,我们拿着这个卡就能免费请教专家,随问随答,服务到位。”

免费技能培训卡是河北宁晋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一项福利。经过竞标,宁晋县优选了7家培训机构、数十个热门专业,方便贫困人员按需参训。卡面注明了建档立卡人员身份信息、参训机构等信息,目前共发放近2000余张。

宁晋县不仅助力农村贫困户创业,对农村非贫困户也有相应优惠政策,人社等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全方位开展创业指导、项目推荐等。目前已开展各类创业服务1569人次,占年任务的9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