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鸡司令”环保养鸡的秘密

2020-08-17 10:3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永周、张洁清)提到养鸡场,很多人想到的是鸡粪味儿弥漫。近日,笔者来到临城县挟泉村郝海成的养鸡场,在这里既看不到鸡粪,也闻不到臭味儿。

“我设计的养鸡场是‘三无’养鸡场——无臭味、无蚊蝇、无断喙,还实现了配料、上料、上水、除粪自动化,有效解决了很多难题。”当地有名的“鸡司令”郝海成说。

郝海成的养鸡场确实与众不同:半地下地宫式养殖。每个鸡舍长100多米、宽16米、高13米,顶部环绕玻璃窗,空气流通,透光透气性好。

“鸡舍冬暖夏凉,尤其是夏天凉快,鸡才肯下蛋。”郝海成介绍,鸡舍有6米在地下,一栋鸡舍有2万余只鸡,产生的热量会向上走,通过地上的窗户排出去,鸡舍没异味。地上7米,有两层窗户,不仅通风,还能让阳光照射到鸡舍里,阳光有杀菌消炎、促进产蛋、加快新陈代谢的作用。“鸡舍不用人工降温,免去人工光照,一年下来,一栋鸡舍的电费就能省三四万元。”他说。

其他鸡场的鸡需要断喙,否则鸡易掐架。但郝海成养的鸡都保留着喙,“鸡打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鸡笼密度大、阳光少。”郝海成说,跟人一样,鸡也要营养均衡、适度活动、多晒太阳,这里的鸡笼空间比普通鸡笼大20%至30%。

同时,郝海成还用通道将各个鸡舍挖在地下的蓄粪池连接起来。鸡粪通过一套自动设备及时清运到蓄粪池里,发酵在地下完成,整个过程是封闭的,没有臭味,不仅保障了鸡舍干净卫生,还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建设这种鸡舍,可以大幅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还可提高蛋类产品质量,如今鸡场日产富硒鸡蛋3万余枚。”郝海成说,鸡蛋品质高、销路好,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0%。

这种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给养殖户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郝海成算了一笔账:3个鸡舍共6万余只鸡,仅需3名工作人员,每年节省人工费40多万元。发酵后的粪便,通过专用车辆拉走,直接下地作为有机肥料,年增加经济效益10万元,减少粪污排放上百吨,这对养殖户来说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为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郝海成给村民赊鸡苗、供饲料,还把自己学到的养鸡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临城县正全面推广郝海成的养鸡模式,并对养鸡户进行技术培训。目前,郝海成帮助周边贫困群众建起70多个养鸡场,带动1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1万余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