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河北邢台“光盘行动”弘扬餐桌文明

2020-08-18 11:11: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走访河北省邢台市多家餐饮店发现,大家都能坚持“光盘行动”,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8月15日,记者来到新华北路天一城一家京味餐厅。时值午餐时间,大堂内已有不少顾客。环顾餐厅,墙上张贴了多处包含有“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等内容的标语。“餐厅有氛围、有行动,更需要每个人主动践行,共同做到光盘。”餐厅经理王倩说。

8月16日,在中兴东大街世贸天阶一家自助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提示顾客“勤拿少取,吃多少拿多

少”。服务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餐厅营造出浓厚的“光盘”氛围,加上他们的引导,顾客们变得越来越理性,浪费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同时,各大外卖餐饮商家也纷纷加入“光盘行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反对铺张浪费,践行“文明餐桌”理念。记者在外卖平台输入关键字“半份”“小份”,立刻显示出附近多家餐厅可以提供小份菜品。一家小碗菜主题餐厅,“一人”小份菜系列里有20多种小份热菜。一家粥道馆推出

了5种“甄选小份菜”。

“小份菜既可以避免浪费,还可以让我们消费者有机会多品尝几种菜品。”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经常点外卖,会在下单时备注一人食用,米饭可减量等内容。

除了在外卖平台上看到“半份菜”“小份菜”的身影,在各生活服务APP上也时常能找到单人餐、双人餐、四人餐等按人数供应的餐食。王倩表示,餐厅设置了套餐,这样做既方便客人点餐、减少浪费,也便于搭配食材,更快地出餐。

一些餐厅负责人表示,他们在餐厅餐桌上摆放写有“理性消费、节约惜福、传承美德”字样的桌牌,提醒就餐顾客理性消费。同时,还加强了服务人员的引导培训课,引导顾客点单时适量、用餐后打包。

“以前在饭店吃饭,饭后打包会不好意思,现在大家节约意识越来越强,‘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已经成为点餐时的‘高频词’。”“厉行节约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要积极倡导节约理性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采访中,不少人表示,“光盘行动”需要商家和顾客共同努力。(记者周林)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