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乡村振兴|河北宁晋:小刘村念活“大棚经” 促赶超绘就“小康图”

2020-08-26 16:19:34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张勇)河北宁晋贾家口镇小刘村位于宁晋县城以东18公里处,全村共有1425户4269人。该村是传统的农业村,长期以来社情复杂、村情不稳,民生欠账尤其突出,一度被大家称为“又大又破”的落后村。

2018年3月,经济意识浓厚的李志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实现了从“又大又破”到“又好又美”的华丽转变。如今的小刘村,环境整洁宜人,文明蔚然成风,自豪和喜悦洋溢在每个小刘村人的脸上。

整治人居环境,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又大又破”的根源在于环境卫生脏乱差。上任后,李志虎的“第一仗”就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他带领“两委”干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整治攻坚战”。

在李志虎的带领下,该村先后疏通断头街48条;拆除乱搭、乱建82处;动用机械3000台次、用工2600多个,清除垃圾、破砖烂瓦、废弃物等15000多方,清理平整大街小巷23000多平米;同时,购置了环卫车,成立了10人的环卫队,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在短短一个月里,多年的断头街打通了,群众出行顺畅了,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大街小巷焕然一新,这些巨大的变化,不但群众们赞不绝口,也坚定了村“两委”干部“干就干出个样子”的信心和勇气。

“村里的生活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好了,干任何事儿也有了干劲儿,这得感谢我们的村干部,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还真是这个理儿!”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赞道。

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提升百姓幸福感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聚焦点。打开工作局面后,李志虎与“两委”干部紧锣密鼓地开始修街、筑路、栽花、种树,补齐民生短板。然而,村集体一穷二白、无力负担;开弓没有回头箭,李志虎主动拿出400多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程得以顺利铺开。

他先后投入160万元,硬化小街100条、9000余米,实现了大街小巷100%硬化;投资30万元,解决困扰全村群众的村口积水、出行难问题;更换高压线路4000余米,新上变压器5台,电力增容1000千伏安,彻底解决了村民生活用电问题;喷刷主要街道的墙壁2万多平方米、壁画360幅、文明标语1200多条;出资150余万元建设了集居住、饮食、医疗、休闲为一体的集中供养中心;投资350万元的二期工程已竣工;新建小游园、小广场四处;新建了占地2700多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一个设施齐全、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已具雏形,大家都纷纷称赞:这真是新农村建设的“小刘村速度”“小刘村奇迹”!

党群协同发力,启动全面小康新引擎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李志虎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到“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因此,从2019年开始,李志虎立足农业、开拓思路,积极谋划创新增收模式,立志要在集体经济增收上打一个“翻身仗”。

2019年初,为盘活闲置资产,村“两委”积极谋划“如何将闲置资源变成为可增值的资产”,村“两委”先后公开发包3处、共计70余亩的沙荒地,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打响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第一枪。紧接着,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用地,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将原承包价格偏低的100亩集体梨树地统一收回,由村“两委”安排专人管理、经营、销售,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带头外出跑销路,当年集体销售收入20余万元,使集体资源发挥了更大价值,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

2019年,小刘村被列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争取到上级扶持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0万元,经民主协商,村集体将该部分资金入股本村上进线缆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分红15万元左右,使村集体分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实现了村集体稳定增收、持续增收。

探索“集体+”模式,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2019年,该村集体流转群众土地100余亩,由村委会领办成立“宁晋县由由专业种植合作社”,村委会以该1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同时吸收22名农户资金入股,开展特色种植,销售利润按“二八”比例分红。

“合作社已建成17顶温室大棚,多个草莓品种长势喜人,喜获丰收,不但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还利用电商平台远销各地,预计当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李志虎说。

紧接着,村集体以1200元/亩的价格流转农户土地1000余亩,并吸收15名农户以资金入股成立“河北赶超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已完成总占地1000亩的银杏种植,5年后可成材销售,销售收入按“二八”比例分红。

此外,村集体还引进第三方公司以技术+资金入股,开展“林下经济”种植,收益按“六四”比例分红。当时,合计种植500亩卫矛和500亩的月季共计350万株,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立体利用、循环使用,预计村集体年均增收50万元。

“通过以上措施,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可突破100万元,实现了‘一年一小步、两年大跨越’的目标。”李志虎说。

目前,该村集体又新增流转土地200余亩,新建温室大棚34顶,主要开展草莓、羊肚菌、蔬菜等果蔬规模种植,并开展无土栽培、观光农业等多种经营业态,极大丰富了增收模式,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在村南口新增流转土地100余亩,计划建设温室大棚17顶,主要种植羊肚菌,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大棚北侧计划拆迁65户约10000平方米,筹建集观光、餐饮、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在西外环路拆迁25户,腾出用地15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用于中、小型及家庭作坊式企业集中租赁,既能解决制约小微企业的占地难问题,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李志虎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