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宁晋县贾家庄村:百年石碑传承好乡风

2020-08-26 16:36:1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徐家河乡贾家庄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虽然名不见经传,但百年石碑传承好乡风的故事,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这通石碑,立于贾家庄村委会大院内,距今已有180年的历史。石碑雕刻精细,保存完好,碑上的文字清晰可见。正面顶部刻有“永守乡规”字样,落款为道光二十年仲春吉日立,碑文内容为“关乡公议乡规数条开列于后”,记载着乡规所禁条款,劝导规范村民不赌博、不酗酒……

贾家庄村老支书高京国向记者介绍说,石碑曾立于村东西大街路北,距村委会现址150米,1967年被填埋在村南田地里,2017年被挖掘出来,存放于村委会院内。2019年,经精心清理后,与仿刻碑一同被放置在村委会大院显要位置,并用玻璃护罩进行了保护。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党支部、村委会将传承一百多年的“乡规”,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新制定了18条村规民约,并建立了“高芬果调解室”,弘扬社会新风,提升文明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年逾八旬的老党员赵瑞生说,贾家庄村始建于1404年,原名赵兴庄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在“村规民约”的引领下,村民勤劳善良、朴实诚信、遵纪守法。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贾家庄村高素芳、张中巧妯娌俩孝敬公婆的事迹有口皆碑。公公突发脑血栓成为植物人,七八年间,妯娌俩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老人。前年公公去世后,妯娌俩又把全部的爱倾注到婆婆身上。婆婆逢人便夸,自己真是有福,遇到了两个好儿媳。

贾家庄村委会副主任冯兰锁介绍说,“村规民约”包括遵纪守法、卫生三包、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爱护公物、婚丧事俭办等方面,先后涌现出一心为民的好村医张均为、捐资修路的老党员赵学魁等一批道德模范典型。村民自觉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红事新办、爱护公物,大街上、道路旁的树木成活率、完好率近乎100%。

百年石碑,厚重积淀。村规民约,乡风文明。2019年,在全县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推进表彰大会上,贾家庄村被评为突出单位。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党员教育基地、师生爱国教育基地,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村。”贾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福河说。(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李三虎)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