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广大党员创城一线当先锋

2020-08-27 15:20:5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创则已,开创必成。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河北邢台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一轮轮全民创城、共建共享的热潮。特别是创城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让高高飘扬在创城一线的党旗更加鲜艳夺目。

●党建引领全民创城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邢台市各级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创城”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投入到火热的创城活动中。机关党建活动主动下沉到社区,党员干部定期到基层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社区联创共建……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了各级机关党的建设与创城工作互通互融,双向互促。

——创城攻坚战斗在前

在创城攻坚阶段,市创城办决定在邢台市集中开展“清零”“补板”“守护”“家访”“联建”“净走”六项行动。市直工委紧密配合,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净走”活动,每周末“净走”1小时,就近就便,进街巷、社区、公园、广场捡拾垃圾,规整非机动车停放,规劝各类不文明,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市直各单位都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发动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报名参与“净走”。各单位党组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标准,细化任务,挂图作战。

行动中,省退役军人总医院把创城活动纳入到日常党建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创建,特别是把创城攻坚行动细化量化具体化,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具体人身上,并与考评考核挂钩。同时医院成立督察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支部创城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和巡查。

邢台日报社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联创共建社区新西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宣传创城知识等,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风华说:“通过活动,提升了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让社区和单位党组织之间共建、共享、共创的理念得到升华。”

市直各部门党组织还坚持将文明创建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动员党员干部争做创城攻坚的表率。党员志愿者高举党旗,佩戴党徽,纷纷走向街头、社区、联创共建单位、敬老院、公园广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规劝不文明行为、监督沿街商户落实好“门前五包”,宣传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做城市环境卫生守护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监督者、美化城市的志愿者。

——党组织引领作用凸显

邢台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到基层社区梳理和发现创城工作的薄弱环节,了解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现实需要,及时提供周到的服务,使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市开发区东汪镇以党员“1+10”网格化联户为抓手,发动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村党员充分发挥九大员的“环保员”职责,入户宣传,做到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党员以身作则,做“美化家园,从我做起”的践行者。对自家门前、巷道及院落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和保持,党员带头当表率,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投身,形成了全员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村包联党员主动对所包联户中年龄较大、身体较差及孤寡老人入户帮助。

在创城攻坚行动中,市开发区火炬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全体、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约180人,做到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进行巡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推动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发动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等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入户走访200余户,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广泛发放市民文明手册、调查问卷、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倾听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10条。

●党员先锋冲在一线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邢台市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生动含义。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在群众身边闪现。

——“二话不说,做了再说”

位于襄都区的农行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共有两栋楼120户居民。前段时间,小区下水道不明原因被堵,污水无法外排,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几位居民试着向正在小区走访的社区干部反映了情况。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仅过了1天,襄都区牛市新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曲金良就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齐上阵,3天时间就修好下水道,并与华龙路上的污水管道接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得坚持二话不说,做了再说。”曲金良说。

“天很热,大伙身上沾满污水污泥,可谁也不嫌脏、不嫌累。那情景,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区居民孙静、李胜玉、吴金贵都很激动。家属院全体居民向社区居委会赠送了书写“人民的好公仆,群众的贴心人”的锦旗。

——“邢台创城,我们党员应该先行动”

“邢台创城,我们党员应该先行动。”邢台工行党员志愿者张林阳、朱丽媛一边捡拾地上的垃圾,一边告诉记者,他们参加了市文明办组织的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经常利用班前班后、周末假日时间,主动上街清理道路护栏、捡拾路边垃圾、在公交站台做引导,扶老携幼,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我们身边的每个党员都主动报名参加了。”张林阳、朱丽媛告诉记者,每次行动,党员们都最早赶到集合地点。

——“我是党员我光荣,党员身份亮起来”

党员义工志愿者孙延梅、方志科,每次做公益都要带上鲜红的党徽。“我是党员我光荣,我做公益我光荣,党员身份就要亮起来。”孙延梅、方志科说,每次做公益,义工党支部都会把鲜红的党旗高高举起,展示党员的形象。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不仅履行了创城社会责任,也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影响和带动群众倡导文明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家园贡献力量。(记者黄再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