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河北柏乡经济开发区壮大产业链 全力构建五大产业体系

2020-09-01 15:26:1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柏乡经济开发区鸟瞰图

●园区名片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0年,2012年4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形成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建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包装装饰材料产业及粮食物流深加工产业五大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柏乡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围绕五大产业体系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提供“妈妈式”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该区抓存量企业质效提升,开展低效土地整治,让“优等生”享受更多要素资源,提升亩均税收水平。

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选资 构建五大产业体系

“招商选资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之一。我们严格按照‘一高两低’门槛和‘234+1.5’标准,梳理重点招商对象,积极实践‘碰撞式’招商向‘敲门式’选商转变。”柏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利锋表示,他们围绕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建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包装装饰材料产业及粮食物流深加工产业五大产业,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开展以聚集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培育优势支柱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集群式招商。

今年以来,腾鹄装备制造、同昊装备制造、凯通装备制造、河北莱嘉机械等一批装备制造产业上下游项目陆续落户柏乡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13.6亿元。目前,投资6亿元的伟新装备制造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致盛装备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车间主体建设,预计明年年初投产。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72亿元,新增就业300余人。

韩利锋表示,柏乡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突破口,在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选资的同时,依托现有企业龙头,积极引导企业从提升高精尖技术含量、抢占价值链高端、占据产业链核心部位三个方面走创新驱动之路。

目前,柏乡经济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正锟轧辊、华宇耐磨材料为龙头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以星洁管业、泛金建材、盛达钢构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以伟耀特种玻璃、鼎科电子、奥索科技为首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宝石、华兴、名联等为龙头的包装装饰材料产业;以柏粮集团、五得利面粉等为龙头的粮食物流深加工产业等五大产业体系。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三万’精神,以突出主导产业、突出重大项目、突出重点区域为原则,挖掘接触到的潜在资源,拓展招商选资渠道。”韩利锋介绍,他们将重点跟进苏州穿山甲机器人项目、河北金美玻璃加工项目、河北科鑫齿轮项目和河北梦倩奇高端家居生产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争取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践行“妈妈式”服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柏乡经济开发区招引的项目中有5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分别是星洁管业、伟耀玻璃、博驰产业园、致盛锻造、伟新锻造。目前,星洁管业二期已竣工,研发楼正在装修;伟耀玻璃主体工程已完工,已采购部分设备;投资20亿元的博驰国际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主路基本完工,8个车间基础基本完工,2个车间钢结构主体正在施工;致盛锻造、伟新锻造项目,厂区部分道路硬化,车间基础基本完工……

柏乡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围绕招商、审批、落地、建设、达产、经营等各个环节,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妈妈式”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服务力也是生产力。”韩利锋告诉记者,他们针对每个重点项目成立推进工作组,配备2至4名工作人员,全天候盯在工地上,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同时,为企业拨付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协调贷款,助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柏乡经济开发区共拨付企业扶持资金1400余万元,帮助企业协调贷款4300余万元,解决了部分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

今后,柏乡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级干部分包企业制度,组建一支“妈妈式”服务代办员队伍,对重点项目和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专人全流程帮办服务,让良好营商环境成为开发区的“金字招牌”。

●以“亩均论英雄”提升土地含金量

星洁管业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5亿元,利用闲置土地66.52亩进行二期建设,目前2.6万平方米车间基础已建成,拟于今年12月投产。投产后预计增加税收1400万元;河北伟耀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3亿元,利用闲置土地34.54亩进行二期建设,目前1.35万平方米车间主体建设完成,预计今年12月投产。投产后预计增加税收300万元以上。

星洁管业有限公司和河北伟耀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柏乡经济开发区企业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土地含金量的典型。

今年以来,柏乡经济开发区以“五未”土地处置行动为切入点,在土地指标上做“减法”,在低效企业上做“除法”,在产业效益上做“乘法”,以集约用地促高质量发展。通过对辖区企业进行摸底分类,对照亩均税收标准逐步开展约谈。同时,通过“一地一策”处置,用好土地使用税政策,该区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加快低效土地处置进度。目前,共处置“三未”土地418.39亩。

“我们将持续抓存量企业质效提升工作,做大税收‘分子’。同时,做好低效土地整治工作,做小土地这个‘分母’,通过低散乱污企业出清,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让这些珍贵的土地资源为项目‘双进双产’提供有力保障。”韩利锋表示。(记者周林 通讯员何素静、武柯翰)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