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河北平乡倾力推动中小学教育水平提升

2020-09-03 16: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司祥阔)尽管早就知道了结果,在接过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程润松的脸上还是写满了激动。“润松,快把通知书打开,让我们看看什么样?”程润松的父亲既紧张又兴奋。一同送来祝福的河北省平乡县教育局局长焦玉峰说,相隔35年再送平乡学子踏入清华园,“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平乡县地处冀南平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生源流失等因素,平乡教育也一度“贫困”,教育水平低位徘徊不前,不少家长甚至不惜代价把孩子送到外面去就读。“这种状况让平乡教育人抬不起头,除了努力突围,我们已无退路。”回忆起2016年临危受命时的情景,焦玉峰说。

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找到羁绊教育发展的症结所在。怎么找?问计于民。一系列座谈会陆续召开:县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座谈会,问计问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寻求帮助;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座谈会,找寻短板……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工作重心全部下沉,听真话、看真事,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针对学生底子较薄弱、整体素质较差的局面,在邢台市教育局牵线搭桥下,平乡县成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理事会会员实验区”,37所中小学加入其中。引入李希贵语文主题学习实验,22所中小学成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学校。23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北京学校对标,通过频繁互动,让教师开阔视野、转变观念。

2016年开始,平乡县与邢台市第二中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组建了第一届“邢台二中平乡班”,引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优秀的师资力量,让农村的孩子“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市区优质教育资源。三年磨一剑,换得梅花香,2019年高考,第一届“邢台二中平乡班”交出满意答卷,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

“如果不是国家和老师帮助,我不可能走进大学校园。”新学期伊始,正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的兰逸鑫同学说。4年前,刚刚考入平乡一中时,他们一家还在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赶上了贫困生“三免一补”政策,不但每学期全部免去了学费、住宿费、课本费,还能享受1500元的生活补助。与此同时,学校专门为他免除了餐费,并发动社会力量给他进行了捐款捐助活动。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平乡县教育局局长焦玉峰表示,县里财力薄弱,但对待教育投入从来不吝投入,既稳住了教师队伍,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3年来,该县从本不宽裕的县级财政中,拿出2.1亿余元支持教育发展。2019年上半年,该县在教育扶贫考核中,位居全市教育系统第一。

抓质量,强基础,在相关政策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优秀老师愿意投身基层学校,为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贡献力量。在一所所学校硬件设施明显改善的同时,为帮助教师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平乡县自2019年以来邀请北师大一些专家教授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学校管理、课堂改革、学科融合等方面的培训,参训教师达4000多人次。派出375人次赴北京学校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双方在办学策略、教学管理、教师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组织40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到江西南昌金太阳教育集团及当地名校观摩,学习其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增长见识,放大格局,提升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近年来,平乡县先后涌现出胡清汝、白恒云、王赞岭等多位享誉全国的好教师、好校长。

“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随着全县教育面貌逐年改观,生源流失情况得到明显遏制,优秀生源得以留存,平乡县整个县域教育生态出现了喜人变化,稳步迈上了新的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