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隆尧: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本能”

2020-09-07 19: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潘志方 、程栋)“张大姐,菜已经够吃了,再盛半碗米饭就行。”9月4日,在河北邢台隆尧县供电公司食堂里,职工雷震一边摆着手,一边向盛饭的大姐说着。

图为供电公司员工主动提出减少菜量。通讯员潘志方摄

在隆尧县,随着“N-1”式节约粮食的倡导,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开始从要“面子”向要“光盘”行动转变,“节约”成为全县人的新风尚。

笔者在国网隆尧县供电公司的食堂看到,墙壁上、走廊里、餐桌上,一幅幅倡导节约、文明就餐的图画非常醒目。工作人员在蒸制馒头时,特意切出部分小分量馒头,并开展了“吃多少、盛多少”等节约粮食活动,通过一步步的引导和管控,让大家逐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在隆尧县税务局,自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在餐厅张贴“文明餐桌、倡导光盘、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等标语,全体干部职工以光盘为荣,饭不多盛,盘不剩菜,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图为税务局员工以光盘为荣。通讯员潘志方摄

隆尧县尹村中学在餐厅入口处喷绘“文明餐桌公约”“文明餐厅从我做起”等主题宣传牌,在学生餐厅的梁柱上张贴“珍惜粮食,远离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标语和诗词,营造浓厚的节俭氛围。该校还实行分类领餐制度。三餐时间,学生餐厅设置了“小份菜食领取处”“大份菜食领取处”,由陪餐领导和值班教师为学生盛饭,确保学生按需领餐,从源头避免“多取少食”造成浪费。

“节约粮食,习惯养成很重要,宣传、引导,内化,需要同步推进,最终让大家在习惯中内化成‘本能’。现在,通过宣传和实施节约粮食的一系列举措,各单位食堂每餐的剩饭剩菜几乎没有。职工在取餐的时候都能主动的提出用餐食量,有效地减少了浪费。”隆尧县市场监管局张国江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