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一场厕所革命“点亮”百姓品质生活

2020-09-09 14:40:46 来源:邢台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装配式公厕让人眼前一亮。

市民扫描二维码,可查询公厕分布情况等信息。

“精致生活”“文明城市”,这些高大上的概念,往往体现在方寸之间。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更关系着大文明。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将厕所改革作为方便居民、促进城市文明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以此改善厕所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如今,上公厕,市民看到的是光洁的地板,闻到的是清新的空气,感受的不再是硬邦邦、冷冰冰,而是一种高尚清新的厕所文化,一种自然温馨之感。公厕,这个原本不起眼的角落,成为文明邢台的又一大“亮点”。

新公厕成街头“一景”

整体设计简洁大方,墙面干净整洁,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位于育英街和兴达路交叉口附近,一座崭新的装配式公厕让人眼前一亮。

新公厕设独立卫生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及管理房间。第三卫生间宽敞明亮,有两个独立的成人、儿童坐便器,并配有婴儿护理台、洗手池,以及坡道、扶手等设施,不仅方便母婴操作,也能供残疾人使用。

“以前闻着味儿找厕所,捂着鼻子进厕所,现在的公厕不仅干净整洁,还提供了很多贴心周到的服务,已然成为街头‘一景’。”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张胜利说。

在选址、建设过程中,邢台城管环卫部门经反复研究,按照相关规划,结合街头游园、菜市场等设施建设科学选址,将公厕建设成为一系列与城市特色相一致、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精品建筑。

“这里的公厕,是邢台市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一个缩影。”邢台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薛克学介绍,邢台市新建的移动公厕内还配备了感应洗手池、感应冲水、冬季保暖等设施,最大程度地为市民提供方便。

市主城区旱厕基本清零

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自今年3月份以来,邢台市“旱厕清零”攻坚行动强势启动。

“市区旱厕清零”行动中,市城管局牵头襄都区、信都区两区,攻坚克难、抢抓工期,对邢台市主城区范围(龙岗大街、东华路、祥和大街、滨江路围合)内机关单位、产权单位、小区自建及公共区域内的旱厕和老城区户厕,按照“改建与合建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改造。

改造方式分为改造固定公厕和设置移动公厕两种,均具备有上水、有排水、有电源、有化粪池“四有”条件,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截至目前,市区共拆除旱厕388座,改建合建公厕227座,目前126座已纳入市级管理,市区主城区基本实现旱厕清零目标。

9月8日,在南园路附近的公厕内,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公厕卫生。干净的墙面,整洁的厕间,物品摆放有序的管理间,让人耳目一新。

城市公共设施“三分建、七分管”。在公厕墙上有严格的保洁标准,做到“八净”“四齐全”,即门前净、地面净、墙壁净、隔断净、窗台净、蹲位净、便器净、水池净;照明设施齐全、冲水设施齐全、洗手设施齐全、排风设施齐全。

目前,邢台市公厕已全部实现24小时对外开放。白天,保洁员全天盯守保洁,夜晚,则由巡回保洁员负责。公厕内张贴责任牌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环卫处处长薛克学介绍,他们还在重点部位公厕延长专人盯守保洁时间,在市民如厕后立即对厕间、坑位进行打扫冲洗,并定期燃熏香、喷洒空气清新剂,提高公厕的舒适度,将公厕打造成城市文明“窗口”。

同时,城管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公厕卫生、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如厕,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建好管好齐步走

“按图索厕”帮市民定位就近公厕

市区内,一座座公厕以干净、整洁的形象“亮相”街头。成了文明城市的“加分题”和“风景线”,为市民带来别样的精致体验,更展现了邢台特有的“城市温度”。公厕改革中,结合“互联网+”的优势,环卫处还上线微信“公厕地图”功能。

走在街头,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公共厕所”指示牌,在公交站台、公园和商场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都张贴了“微信公厕地图”二维码。

市民通过关注“邢台环卫”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公厕周边的二维码指示牌,即可第一时间快捷查询到邢台市公厕的分布情况,以及就近公厕的名称、距离、路线等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就近如厕。目前,“公厕地图”不断扩展范围,350余个公厕已经纳入地图之中。

“‘急人之所急’,这项功能,解决了市民寻找厕所带来的尴尬和不便,方便市民在最短时间内如厕。”环卫处处长薛克学说,厕所方便度刻着群众满意度,公厕服务将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时时处处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记者孙瑞超 通讯员杜金浩)

来源:邢台晚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