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创城下足绣花微功夫 颜值气质双提升

2020-09-11 11:44:5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足绣花微功夫颜值气质双提升

邢台市在创建过程中,突出工作重点、紧盯薄弱环节,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

9月的牛城,蓝天白云,树木葱郁。穿行于大街小巷,干净平整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赏心悦目的绿植、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进入老旧居民小区,升级改造的公共空间、重新规划的小区道路、整齐摆放的新式垃圾桶、通透整洁的住宅楼道……一派清新和谐的景象。这些都是河北省邢台有力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邢台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市民满意度和城市美誉度不断提高。

“如今,一走出火车站,就让人眼前一亮:出租车有序排队,公交车定点发车,广场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还有彰显城市文明的公益广告与街头景观交相辉映,感觉家乡不仅美了,也更文明了。”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李卉说。

据介绍,针对站前广场等城市“窗口”单位,邢台市严格落实每天水洗降尘作业,全面清理周边及垃圾箱底、绿篱根等易忽略区域,保持无痰渍、污渍、杂物,并在外围临街节点位置栽植矮牵牛、造型油松等植株,着力营造特色绿植景观。对于市区主次干道,则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在重点部位增派环卫工人,

增加巡检频次,最大限度缩短垃圾落地时间。目前,市区主次干道均每天洗扫1遍,渣土及物料运输路段每天湿扫2遍以上,洒水8遍以上。

在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卫生的同时,邢台市以“门前五包”为载体,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共建共管氛围。重点开展店外经营、乱堆乱放、门头牌匾、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放、早夜市管理、市场街疏导、占压盲道等十项专项整治活动,突出市区主要街道广场、游园、医院、学校等关键点位,全面消除市容乱象。目前,已累计复划新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05万个,在邢台东站、邢台火车站和泉南大街、冶金路等10条街道拥堵路段2853个车位,实施了停车收费管理。同时,新制作非机动车围挡50个,在重要节点部位进行安装,切实改善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努力实现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就要下足绣花功夫,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做深做细做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现芳认为,一座城市的面貌,不仅体现在市容环境整体提升上,更体现在完善设施、精细管护的各个细节里。

自创城攻坚以来,市城管局对市管街道及重要点位周边市政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加大市政施工扬尘治理、道路私开路口整治、雨污管网私接混接整治及市管街道窨井盖整治等重点工作监察力度,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累计修复道路病害1080平方米,维修便道430余平方米,维修路灯500余盏,并对市区内45条背街小巷、无灯路具备条件的应装尽装,累计装灯600余盏。

此外,实行绿化管护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每天对市区100余条街道及87个街头游园进行徒步踏查,对发现的缺枝断垄、黄土裸露、树木草花病虫害等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现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时整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邢台市在加强政府主导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还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起动手,美化家园。市开发区火炬办丽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晓刚说,他们定期组织辖区内广大居民义务清理小区绿化带、公共区域卫生死角、枯死树枝及垃圾等。他说:“自己住的小区就要自己爱护,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环境。”(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刘张焱)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