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沙河:太行山深处的39年坚守与陪伴

2020-09-11 17:42:0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花木教学点的教师王计林为学生上语文课。记者高博摄

驱车在逶迤的太行群山间,行至大山深处的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花木村。半山腰里,高耸的石墙与陡峭的山路错落有致,从板栗林里飘来琅琅读书声。

领着孩子们读书的是教师王计林。1位老师、6名学生,这是蝉房乡花木教学点的全部师生。今年58岁的王计林,1981年起就在蝉房乡扎根,开启执教生涯。

“娃娃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这是一种陪伴。”在这个距城区60公里、两个多小时车程的深山沟里,王计林一守就是39年。

掀起锅盖,升腾的水蒸气四处弥漫。狭窄的办公室里,王计林利用课间给6个孩子准备了营养餐,煮好的鸡蛋配上牛奶,每人一份。

这间约15平方米的小房子,既是王计林的办公室,也是厨房。简易立柜把房间一分为二,后面还放了张掉漆的木床。山中气候多变,遇到恶劣天气他就在这里过夜。

在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花木教学点,教师王计林为学生上语文课。记者高博摄

王计林是蝉房乡石盆村人。“那时候村里文化人少,生产队分地都得靠父亲。”王计林回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父亲就在他心里种下了教师梦的种子。

19岁那年,王计林来到寨沟小学参加工作。近40年的教学生涯,他先后辗转4个教学点。由于教学点路途陡峭,多年下来,王计林穿坏了100多双布鞋。家里人前些年给他买了新运动鞋。王计林一直收着,舍不得穿。

可面对孩子们时,他十分舍得花钱。为教好数学,他曾走一整天山路,从集市上花5元买回一本《算术辞典》,那时他一月工资才4元。班里有个学生家里买不起新铅笔,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圆珠笔送给学生。

在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花木教学点,教师王计林在指导学生学习。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疫情期间,为给孩子们上网课,王计林一咬牙换掉跟随他多年的“老年机”,掏一千多元买了智能手机,这是他近些年添置的最贵物件。

秋季开学后,王计林很高兴能重新给孩子们当面授课。当王计林给一年级的孩子上课时,二年级学生练字写作业,其他时候则反过来。

这样的教学方式需要王计林花费很多心思和精力来备课。学生虽然不多,但课程多,王计林一个人负责两个年级的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等全部课程。

“比起条件好的地方,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王计林说,“我要是走了,他们就没老师了。”

1986年,在三个学区百余名老师的教学比赛中,王计林的数学课评比得了第一。这时,离城区近、收入高一些的学校抛来了“橄榄枝”。

近40年,王计林有多次走出大山的机会,内心也有过动摇。但想到家长的信任和孩子期待的眼神,王计林还是打消了离开山区的念头。

在王计林看来,他和孩子们是一种陪伴关系,他教给孩子们知识,陪伴孩子们成长,而孩子们也给他带来快乐。“每次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爽朗自信的笑容,我就觉得选择没有错,这给了我很多动力。”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极大改善了乡村教学条件。王计林最初教学的地方,教室是由4间石板搭起来的窄房子,如今石板房则变成了两层楼房。

随着教育模式不断创新,老一套的教学方法逐渐淘汰,为了适应网络教学,王计林克服了很多困难。

“现在是多媒体教学,我不能被落下,遇到不懂的我就向年轻人请教,积极参加学区培训。”王计林说,现代化教学让孩子们认识了外面多彩的世界,点亮了山区儿童的梦想。

39年的坚守,王计林获得了诸多赞誉。他先后多次被评为邢台市“师德标兵”,获得了沙河市“模范教师”“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沙河市第二中学年级主任朱建祥是王计林的第一届学生。在朱建祥眼中,王老师是他人生路上的启蒙者。“山区教学条件艰苦,王老师却几十年如一日,很受周围村民尊敬,那时我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很伟大。”

在沙河市,像王计林这样守望在大山里的老师还有许多。沙河市教育局局长朱如森介绍,目前沙河市共有山区教学点102个,任教老师有400多人。百姓说,他们是太行山深处的“点种人”。

还有两年王计林就要退休了。他说,他还是想返聘回来。“山里的娃还需要我,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没啥心愿,就想教到教不动为止。”(记者高博、杜一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