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清河开展志愿“微服务”凝聚文明“大能量”

2020-09-14 10: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孙贵强)如何在文明实践中提升乡村自治能力?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微服务”,凝聚了文明“大能量”。

退休干部许爱国是清河县谢炉镇的一名“乡贤”志愿者。每个月她都会抽出几天到前庙村,请留守、孤寡老人吃顿饭,了解他们有什么难事,还邀请文艺志愿者表演节目,将国家政策通过快板、小品、相声等形式传递给村民。

目前,在谢炉镇,像许爱国这样的“乡贤”志愿者有80余人,他们组成独具特色的“乡贤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在传播文明新风、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乡村,群众在哪里聚集,我们就在哪里组织惠民演出。”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河县利用遍布城乡的“小舞台”,通过“文艺节目+理论政策宣讲”的形式,将理论转化为“大土话”,将“大道理”编成“小节目”,身边人演身边事,让百姓愿意看、看得懂。

同时,该中心还推出“金牌大柜”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各村党支部书记和德高望重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年轻的优秀党员等发动起来,定期走访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济困、安老救孤、赈灾助医、行善助学等“微服务”,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还让新思想、新文明、新风尚更容易地传播到乡村、社区群众心里,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