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开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

2020-09-21 09: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高敏)邢台市委决定在邢台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发力点在哪里?

邢台市委提出,要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效便捷审批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持续用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推行“妈妈式”服务,不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邢台市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9月15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近日,邢台市印发了《关于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

●以“妈妈式”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

日前,笔者在清河县亿利橡塑公司熔喷车间看到,4条纳米静电纺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该项目一期共建设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再到项目投产运营仅用了3个月时间。该公司董事长尹长敬用一个“快”字来形容项目开工建设的速度,“这全凭县领导和各部门一起帮助推动。”

据了解,清河县以“打桩论英雄”促进项目建设再加速,以“妈妈式”服务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围绕项目建设,该县实行“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内的事帮办”,从手续办理、清场、建设直至达产,开展全程服务。

短短3个月内,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3次就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进行调度。在厂房与消防通道等建设过程中,由于没有规划设计的专业人才,如何合理高效地规划设计成了企业的难题。王俊红了解后,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现场办公,仅几天工夫就解决了这一难题。为让企业能安心地施工建设,王俊红专门责令相关部门安排驻厂员,帮办代办跑办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审批手续。

推行“妈妈式”服务,是邢台市委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服务标准,要求就像母亲对孩子一样,始终把企业放在心头。

据介绍,“妈妈式”服务是无条件和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

“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是各级政府的使命所在,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邢台市信都区委书记李振军认为,营商环境优不优,关键是看有没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有没有设身处地地为企业考虑。他表示,信都区正加大深化行政改革力度,在坚守“规划、土地、环保、消防安全、政府负债”五条红线和干部“清正廉洁”一条底线的前提下,只要能让群众和企业得好处、得方便,什么改革措施都可以探索,毫不动摇鼓励支持企业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到今年底,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低压小微企业办电全程不超过12天,供水、燃气报装办理时间不超过3天,跨境贸易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60%以上。

《实施方案》提出,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用地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予以优先保障。除房地产业外的产业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方式供应。探索补充耕地指标区域平衡,统筹协调补充耕地指标充足地区和缺乏地区调余补缺。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效便捷审批制度体系

在邢台,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1天之内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人员参保等事都办妥了。

《实施方案》提出,精简企业开办环节,工商登记、公章刻制、税务事项全流程在线一体化办理。到年底,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将原用工登记和社保登记2个环节合并为就业参保登记1个环节,企业网上办理(外资企业除外)设立登记时可一步办结。

邢台市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分类改革范围,做好“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经营项目的内资自然人出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登记全部网上办理,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及互认互通,提供企业档案“容e查”服务,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下放冠邢台(市)企业名称核准权限,实行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推进企业简易注销。

截至8月底,邢台市有市场主体653887户,同比增长17.16%,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峰说,该局以“事项最少、资料最少、时间最少、费用最少”为目标,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努力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力争所有审批事项都能够在网上阳光透明、公开高效地办理,让审批对象“一部手机走遍邢台”。

接下来,邢台市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两不见面+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实行区域评估替代项目逐一评估。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和并联审批,施工许可审批事项10日内办结。

到今年底,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8天。企业买卖房屋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时限压缩至1天,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不低于涉税事项的90%。

同时,邢台市还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透明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全程留痕”“可追溯”“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中标书在线打印”,逐步将所有适宜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产权资产以及环境权等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持续推进土地、矿业权、排污权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消除全流程电子化的盲点、断点、堵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