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清河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达15万亩

2020-09-21 09: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许金亭、宋红雷)“我家去年春天种的两棚藤稔优质葡萄,今年卖了4万多元。”日前,河北邢台清河县大许庄村农民肖永华说,他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以来,在清河县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园区技术人员指导下,靠高效农业摘掉了贫困帽子。

在清河县,靠高效农业增收的不止肖永华一家。近年来,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基地——清河县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园区引领下,全县600多家农业合作社及广大个体农户靠高效农业实现增收致富。据统计,清河县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5%。

“园区把引领高效农业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园区管理中心主任王尚奎介绍说,园区采取“自我示范”的办法,种给农民看,让大家学着干。园区在暖棚甜瓜和西红柿、无花果等果蔬的种、管、收期间,组织各镇种地能手前来观摩,并把技术资料印发给大家,吸引了许多农民投身高效农业。高裴村青年妇女王守兰几次到园区观摩学习后,于2016年春流转了50亩土地,搞起无花果种植农场,如今亩收入过万元。园区还注重引进外地种植技术和经验。园区技术人员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在该县推广金银花种植,先后有连庄镇东野庄、坝营镇于堂等村共种植金银花1000多亩。特色种植不但富裕了种植户,而且带动全村群众致富。1000多亩金银花在采花期就需要1000多人采摘,每人至少能挣1.2万多元。

发展高效农业,必须有技术支撑。园区采取举办高效农业技术讲座的形式,培训了5万多人次。马屯一带13个村种植了2万亩山楂树,起初,一些种植户因不懂剪枝等管理技术,山楂收益很不理想。园区技术人员联合马屯山楂合作社负责人,办起山楂树管理技术专题学习班,使1000多户果农家家有了技术明白人。茶店村果农郁金良种了10亩山楂,他参加培训后,提高了果林管理技能,收益也比以前提高4倍。园区技术人员还对全县农民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垂耀家庭农场原来种植的小麦、谷子达不到富硒产品标准。经园区技术人员巡回技术指导,该家庭农场所产产品含硒量超过规定的富硒产品标准。

为了更好地指导农民,园区管委会建立了众多微信群,1万多名农民加入,遇到难题可随时向技术员咨询,同时群里的种地能手也发表见解。据悉,微信群每天收到几十条咨询,园区区分不同情况,分别统一回复、单独回复,或到现场解决。前年秋天,日月农场的20多个大棚遭暴风雨、冰雹袭击,作物大部被毁。农场负责人韩冬雪在群里咨询“灾后大棚种植如何补救?”的问题,园区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及时修复大棚,并建议种植“小玉礼品西瓜”。日月农场按建议及时进行补种,大棚西瓜到春节成熟上市,一棚西瓜就收入5万元,弥补了损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