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威县:“五个一线”推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2020-10-09 18:4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 通讯员赵国华)今年以来,为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河北威县以硬件建设“十二有”为抓手,实施“五个一线”工作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责任向一线压实。由乡镇党委书记当“施工队长”,乡镇纪委当“施工员”,县纪委工作专班当“检验员”,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乡镇纪委职责任务、硬件建设、工作机制等作出详细规定。县纪委组织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主任、派驻纪检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到隆尧县隆尧镇、山口镇参观学习,对照标杆找差距,明确目标加压力。县纪委发挥指导作用,督促推动工作落实。16个乡镇纪委硬件建设全部到位,公开事项已全部上墙,各类台账已完善,各项制度已建立,为提升工作效能打下坚实基础。

力量向一线倾斜。县纪委协调县委组织部、县编办,落实乡镇纪委人员编制,指导乡镇党委从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经历等方面入手,选优配强乡镇纪委干部队伍。针对新配备纪委委员硬件设施使用不熟练、制度掌握不熟悉、开展监督不精准、办案质量不稳固等“四不”问题,坚持每周五下午组织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学政策、学业务。每个乡镇选派1名纪委委员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实现对乡镇纪检干部教育培训、跟班学习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不足、执纪问责精准度不高等问题。

资源向一线配置。协调县财政拨付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专款128万元,每个乡镇8万元资金已到位,保障办公办案、设备购置等经费支出。16个乡镇纪委全部建成标准谈话室、温馨谈话室、信访接待室,谈话室配齐应急防护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牌匾、装备设施、办案专用手提电脑、执纪执法记录仪、专用文件保密柜等已全部到位,电子政务外网和检举平台已设立。同时,各乡镇都建成廉政文化墙,既美化环境又教育干部,起到“双促进”作用。

机制在一线形成。针对乡镇改革下放乡镇审批服务、行政处罚事项,县纪委及时制定《威县乡镇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清单》,梳理出257项廉政风险点,明确各项权力风险等级、监督频率及县纪委及包联监督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要求下放权力事项所涉及的派驻纪检组,每月向乡镇纪委抄报监督重点,各乡镇纪委根据监督重点开展有效监督 16次。制定《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对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9项监督重点内容和5种监督方式方法,要求乡镇纪委对每项重点工作进行廉洁提醒,近期针对工程建设、大额支出、招标报备、人事任免等内容,乡镇纪委开展提醒谈话19人次。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建立“走访工作日志”,要求乡镇纪检干部每月走访调研不少于2次、深入群众不少于20户,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记录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愿。

监督在一线延伸。印发《关于成立全县六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通知》,把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干部力量进行整合,由包联领导牵总、统筹协调安排工作。各乡镇均按协作区做法成立以乡镇纪委委员为片长,村纪检委员为成员的工作片区,80个片区通过扎捆监督发现问题15个,均整改到位。强化村级纪检员建设,统一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村纪检员,强化村级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全县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持续推进,推动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