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经开区法院推出一站式解纷模式

2020-10-12 09: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近年来,邢台经济开发区法院创新实施“分得出、调得成、裁得快”一站式解纷新模式,有效改善了社会治理状况。近日,该法院负责人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视频座谈会上介绍相关经验。

“分得出”,即对案件作3次分流。导诉分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导诉服务区和诉前调解窗口,对婚姻家庭类、法律关系明确的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案件,引导当事人去诉前调解窗口;立案分流,诉前调解窗口工作人员将适宜调解的案件委派给区辖镇(办事处)法庭和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对调解不成的交给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团队;繁简分流,速裁团队对认为不适宜速裁的案件,及时纳入审判程序。截至8月底,该法院已受理案件1790件,其中引导做诉前调解案件1268件,分流率达70.9%。

“调得成”,即开发区法院与区交警大队、消费者协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建立9个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吸纳多元主体参与诉前调解,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今年1至8月,人民调解员自发主动调解案件420件,特邀调解机构及调解员接受法院委派(托)成功调解结案760件,占调解案件数55%。

“裁得快”,即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两个速裁团队,在全市率先对民商事案件予以快速审理或应用小额速裁程序,使其快立、快审、快结。今年前8个月,开发区法院共办理民商事案件496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6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