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迅猛

2020-10-14 11:37:0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省邢台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00余万千瓦,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96%以上,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成绩显著,棉花机收实现零的突破。

●机械化收割唱“主角”

秋天的田野最是热闹的,金灿灿的玉米、弯了腰的谷子、轰鸣着来回穿梭的农机、笑容灿烂的农民…………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诠释着“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的美好。

春种秋收,曾是农民最辛苦的日子,因为不仅“活累”而且“急人”。“过去收玉米,一个壮劳力一天也收不到两亩地,从收到种得半个月,阴天下雨把人急得团团转,再好的农作物雨一打也毁了。”清河县种粮大户、双林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春林说,自从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耕种管收全过程托管服务,我们农场的520亩小麦和玉米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收获一点也不累人了。他这个过去“镰刀都提前三天磨好”的勤快人,也变成了“懒汉”。

过去延绵半个月的秋收,现在不到半天就颗粒归仓,农业机械化改写着“秋收时间”。日前,邢台市秋季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清河县举行,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玉米籽粒收获机、深松机等机械在田间来回作业,无人植保机、喷灌机等悉数亮相,尽显一片现代化农业的气息。这些“现代元素”成为秋收时节最耀眼的光芒,反射出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坚实步伐。

日前,在清河县王官庄镇王二庄村南,成熟的玉米籽粒饱满。43岁的机手唐贵增跳上驾驶室,轻点按钮,大型联合收割机轰鸣启动,几分钟的时间,一垄玉米已收割完成。

“10分钟收一亩地,现在的收割很轻松。”唐贵增感慨地说,从耕种收管各个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作业成本,机械化收割唱“主角”。农业机械化,省工省力又省时,人们不再那么辛苦了,受天气影响也小多啦。

与其它联合收割机不同,记者发现,这台机器的后面装有一台自动测产仪。“这套计产系统可不简单,它不仅可用于玉米收获的面积作业监测,还可以依托GPS定位,实现产量实时监测,产量计量精度可达95%以上。”清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李国永说,适时监测,随时随地可查,真正实现智能化。

李国永介绍,现在清河县智能化装备逐年升级,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拥有农机总动力42.58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18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42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810台,各类配套农机具15400余套。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1%,实现了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素英告诉记者,近年来,邢台市农机化发展迅猛。2019年邢台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00.033万千瓦,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96%以上,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成绩显著,棉花机收实现了零的突破。任泽区、宁晋县和南宫市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成功完成了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建设,已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目前,邢台市秋季农作物收获已接近尾声,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

●秋收尽显“智慧元素”

从曾经的“烈日当头、老少弯腰”到如今的“秋收大忙变不忙,只见机器难见人”,随着农业机械参与到农业生产中,如今的秋收尽显“智慧元素”。

金秋时节,走进在南和区和阳镇巩庄村的田地里,看到玉米籽粒收获机、深松机等机械在田间往返作业,无人植保机、喷灌机等忙碌在田间地头,现代化农业的气息迎面扑来。老方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尊科正在通过“智慧农机”的APP调度农机。“今年,我们合作社的APP共接通400台农机设备,通过APP能了解农机位置、作业轨迹、作业面积等,随时随地调度农机。”他说。

而在南和区郝桥镇梁庄村,玉米收获已基本完成。刘聚辰夫妻俩正在家门口整理收获的玉米。“我们家种了7亩地,全部都是机械化收割,玉米机收、秸秆还田还包送到家每亩才110元,不到半天的时间,秋收就完成了。”刘聚辰笑着对记者说道,现在的收秋太省事了,什么活也不耽误,真是省心又省力。

如今,随着机械化的实施,农民只需在地头像看风景一样,就可以完成自家田地里的收获。通过大规模“机器换人”,农业不仅缓解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描摹着新的秋收图景。“耕、耙、耖”这些过去农业生产离不开的“老物件”,如今已很难再看到,农田里迎来的是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这些“新主角”和一批“新农人”,农业生产从机械化向智能化跨越。

●科技兴农“风光无限”

秋风渐起,满眼丰收景。

10月12日,伴随着大型收割机的轰鸣声,清河县的36万亩玉米基本收获完成,秸秆还田、农机深松和深耕、平整和植保随即展开,冬小麦的种植正在全面推进中。科技的发展进步,加快了农业前行的步伐。

据了解,今年邢台市农机部门为全面做好秋收工作,提早就对邢台市农机手进行了相关技术培训4500人次,并成立了21个农机服务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秋收农机服务工作。

除了机械助力,科技种植也成了今年的一大亮点。“为了做好邢台市农作物的田间科学管理,我们在冬小麦播种之前,就通过微信群、网络直播等途径,向群众宣讲科学种植方式,比如提醒大家一定要科学拌种等等,并且在各个县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宣讲。”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如今从种到管,从收到卖,轰隆隆的机械早已在悄然间改变了邢台市农业的生产方式。现在劳作在金秋,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收获的喜悦,更多的是由于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所带来的愉悦和兴奋。(记者杨永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